重庆日报网 > 交通 > 正文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深学笃行,汇聚企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3 03:01:51 | 编辑:周游

作为主要负责全市公交、轨道、站场、铁路、机场等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集公益性、服务型为一体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近年来,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围绕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打造城市交通一体化目标,一直致力于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在抓好项目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同时,集团党委通过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主题活动、推进问题整改等措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学”用真功

2016年8月9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通卡公司大会议室,一场激烈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正在举行。

竞赛题目分为个人必答题、团队抢答题和风险题,涉及党的理论知识、党的历史等内容。

赛场上,通卡公司各个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参加比赛。选手们聚精会神,气氛紧张激烈,最终,第一党支部代表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灵活的现场应变荣获第一名。

不仅是知识竞赛掀起了“头脑风暴”,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各下属企业党委、各基层党支部不断创新学习载体,通过“三会一课”进车厢、普通党员上讲台、先进事迹座谈会、征文比赛、建立“网上党支部”等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党的宗旨。

“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在精心组织、示范带动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切实加强集团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表示。

为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团党委从“关键少数”抓起,各级党员干部学在前、做在先,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讲党课、作报告、谈体会,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层层示范、以上率下,使全体党员在理论性和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做”出实效

公交集团各维修厂成立“党员应急小队”,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随叫随到,提供维修后勤保障;轨道集团党员技术骨干与青年员工“一对一”、“结对子”培养技术人才;枢纽集团通邑公司党员义务植树美化站场环境……走进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会发现各下属企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项项扎实的具体行动。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下属企业多、经营范围广、企业责任重,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集团尤为注重“学做”结合、“做”出实效。

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各下属单位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将党员承诺晒出来、将党员作用发挥出来,引领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有力推动了集团建设、运营、管理、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

以铁路集团渝巴公司为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党员们佩戴党徽上岗,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关键岗位上履职尽责,让全体员工学有标杆、做有榜样。

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改”促发展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把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多措并举,突出党建工作硬化、量化、实化、细化“四化”模式,真正将党建工作“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今年3月2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召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与下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所属各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班子成员其他责任;同时,调整充实集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制定《集团党委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分解表》,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条目化、具体化、指标化。

据悉,仅在今年上半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就新制定或修订《所属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实施细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0余个管理办法和制度,对党建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倒排时间,统筹推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初开始,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已将包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在内的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评选“先进班子”和“优秀领导人员”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评级较差的不能被评为“先进班子”。

这也意味着,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除了生产经营任务考核指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否出成效也成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

“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集团各项改革措施,深化思想融合;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深化组织融合;采取多种形式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深化行动融合。”李方宇表示,下一步,集团党委将以深化“三个融合”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汇聚企业发展新动能,推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在科学发展之路上快速前行。陈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