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广阔天地作为大 网联小镇百态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3 01:26:56 | 编辑:周游

重庆移动携手地方倾力打造“互联网小镇”

互联网小镇客户端服务内容

    视频监控

    真武宫村线上特产馆

    真武宫村线下采摘

    互联网小镇APP二维码

“互联网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载体,是智慧城市的典型应用。它依托基础信息设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让城镇和乡村实现政务、民生、产业、安全等领域与互联网充分融合,借此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社会治理水平、政务服务能力、经济发展活力和群众生活品质。

在我市广阔的农村地区,重庆移动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充实“互联网+”内容,携手地方倾力打造“互联网小镇”,助力地方政令畅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

1 平安幸福有保障

近日,重庆移动工作人员走进九龙坡区西彭镇真武宫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村民展示智能手机应用技巧,结合有奖问答等活动,为村民优惠办理手机业务。

活动中,重庆移动推出的手机APP“互联网小镇”吸引了村民的普遍关注。重庆移动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村民下载该应用,耐心讲解使用方法,帮助村民尽快融入“互联网小镇”的便捷生活。

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仅次于生理需求位列第二。在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真武宫村,村民对安全的需求最为迫切。

“一键求助”是“互联网小镇”APP的典型应用,其前身是谐音为“来救救我”的重庆移动紧急呼叫平台“6995”。

该应用将10-20名用户“捆绑”为一个组群。在遭遇火灾、滑坡、盗窃、人身伤害等突发情况时,组群成员只需点击“一键求助”,手机便会变成“对讲机”,包括村居干部、网格员在内的其他成员都能接到信息并实现多方通话,快速实现“一家有难大家帮”的局面。

目前,真武宫村已有40户低保户、15户散居五保户、10户困难建档户加入了“一键求助”帮扶组群。

在以“一键求助”满足特殊人群的安全需求的同时,重庆移动还竭力为真武宫村这座“互联网小镇”的居民提供普遍的安全保障。目前,重庆移动已在真武宫村各重要路口节点共22个点位、49条线路实现了监控无死角履盖。

2 “小镇”助力产业强

在“互联网+旅游”和“互联网+电商”上,重庆移动“互联网小镇”亦大有作为。

在西彭镇,所有相关“互联网小镇”APP上的信息内容已经完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可以通过“互联网小镇”APP向公众展示。

依托田园生活汇应用,重庆移动为西彭镇搭建起了乡村旅游网上服务平台。整合当地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等旅游度假信息,为当地居民、农家乐业主和游客提供宣传推广和旅游推荐、旅游策划服务。

与此同时,西彭镇以真武宫村为核心出产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也在通过田园生活汇进行网上展示和销售。

目前,重庆移动已在真武宫村策划开展乡村旅游活动3次,并大力通过互联网为西彭镇进行宣传,吸引市民在线上购买该镇农特产,在线下参与采摘活动,进一步助力当地农产品电商和乡村旅游发展。

西彭真武宮村的新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重庆移动“互联网小镇”建设的成就。目前,重庆移动已先后与我市10个村镇携手,开展“互联网小镇”建设,助力地方政令畅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

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互联网+”为引领,探索“互联网小镇”的发展模式,助力全市“三农”发展。

谢恒 图片由重庆移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