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万隆村的凉风为啥值钱?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7-08-16 08:56:03 | 编辑:李振兵

近日,全市“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全媒体大型主题报道活动走进我区,记者随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9家媒体再到石壕镇万隆村,感受这个昔日贫困村的变化。

早上8点,万隆鲜花小镇凉风习习。在城市火炉中经历多日炙烤,突然置身1000多米的万隆山上,有这股凉风从肌肤滑过,倍感舒爽。

“咱们万隆山,就是这股凉风值钱!”一位村民说。

享受凉风效益的村民

王志南农家乐屋檐下,厨板上添好佐料的面碗一字排开,简易煮面桶内面条随着沸水翻腾,厨师三下五除二将面条分挑到各个面碗中,又准备煮下一锅。

“今天已经卖50多碗了。”厨师说,要是周末,排队吃面条的人会更多。

才早上8点钟,已经400多元进账,可以想象全天收入多少。如果在周末,不知道生意有多火爆。

一位记者朋友说:“这么好的生意,我们也来山上开面馆。”

和他想到一块儿的大有人在。

鲜花小镇“美食煮意”农家乐的业主罗成家住九龙坡,他是第一批冲着花坝凉风上山的掘金者之一。

罗成晒出账单:7月21日,接待50桌,人均消费50元,当日收入超过了2.3万元。

“到周末,我这50张桌子要翻台。”罗成说,一个月餐饮收入30万元,在城市里经营也不容易达到这样的效益。

外来客能挣钱,本地村民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采访团接连走访3家农家乐,村民给出了同样的答案:“生意不错,周末的房间已经全部订完。”

3年时间,万隆村农家乐雨后春笋般开了起来,目前已经有75家,住宿日接待能力3000人左右。加上渝商和旅投的酒店,万隆村住宿接待能力近5000人。虽然如此,夏季的万隆村仍然是一房难求,要想到万隆享受凉风,如果不预定住宿房间,真的只能住帐篷。

村民李显文,过去一直在煤矿挖煤,冒着危险在黑黢黢的煤洞中钻来钻去,也不过几万元的年收入。煤矿关闭,他却赶上了花坝开发的机遇,开起了农家乐,16间客房、32个床位,能接待10桌人同时就餐。李显文说,“现在好了,忙3个月能挣20万元。”

村民阳华忠,养了蜜蜂,开了农家乐,天天客人爆满。他对媒体记者说,“自己返乡创业是多么明智的选择,我正计划着扩大农家乐规模。”

村民陈坤龙,曾是万隆村41户建卡贫困户之一,自从办起农家乐后,额上的眉头舒展了,他说,“我已经不贫困啦!”

凉风值钱幕后有推手

时光只需倒回去4年,村民们绝不会想到万隆会有今天的热闹,更没想到万隆会有今天的好“钱程”。

石壕镇党委书记李云向记者们介绍了两句话,大家感受颇深。

第一句是“有女不嫁万隆山,天晴落雨把门关。一天三顿沙沙饭,肚皮烤起火斑斑。”这是万隆村村民中流传的一首民谣,道出了过去万隆村村民肚子中的辛酸。

距綦江城区近100公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万隆村过去是真的穷。2014年,万隆村被列入市级重点扶贫村。

“种的玉米一斤卖6角,有什么搞头?过去大家都觉得外出打工好。”村民王富强印证了李云的话,当时,村民一个个都想往外面跑。

第二句是“万隆村的村民们是端着金饭碗讨饭。”万隆村平均海拔1400米,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夏季平均气温不过28℃,这样的资源,主城周边实属难寻。

每到夏天,重庆主城数十万避暑大军迁移到金佛山、仙女山短住,甚至到贵州桐梓避暑。看着客流从眼前飘过,石壕镇党委政府找准了万隆村的发展路径,利用自身优势,打造高山避暑纳凉之地。

花坝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很快上升到区级层面,各种资源不断整合到万隆村,短短数年,万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路硬化了,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了,4500平方米旅游停车场及观景平台、垃圾箱、旅游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渐完善......

走进村子,红墙青瓦的小楼、黑油油的公路、娇艳的鲜花,交相辉映,处处成景。

更重要的是,政府搭台,每年举办露营季及其他文化旅游活动,四方游客齐聚万隆,尽享万隆凉风。

每年游客超过20万人,尤其是周末,村子里到处搭满帐篷。

游客上山享受凉风,村民们靠风挣钱,大家都吃上旅游饭。村民们有的开农家乐,有的搞种植养殖业,有的到景区打工,长住村子的村民不想出门了,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了。

2014年,万隆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983元。2016年万隆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12137元,比全区平均水平还高。

媒体记者们感慨:凉风到处有,关键看推手!这次主题报道活动走进綦江,走进万隆,不虚此行。

记者杨翼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