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激发基层党员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3 03:05:52 | 编辑:王俭林

江津区慈云镇小园村打石村民小组有这样一位“编外扶贫干部”:为修村里脱贫路,他带头捐出自家仅有的几亩田;为帮乡亲们致富,他将多年掌握的厨艺免费传授给30余位贫困村民;他还照顾孤寡老人,为他们安排体面的后事……他不是村干部,只是名64岁的老党员,他的名字叫做辜文祥。(详见本报8月10日报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扶贫干部算扶贫账谋脱贫计,下一番“绣花功夫”,也需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踊跃加入,形成合力。“编外扶贫干部”辜文祥就是个鲜活的案例。这名普普通通的老党员,以身作则奋斗在扶贫一线,为脱贫殚精竭虑,不仅切切实实带领乡亲们脱贫,还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激活基层党员活力,汇聚扶贫力量有很大帮助。

像辜文祥这样的老党员,与乡亲们朝夕相处,有较好的声望、较大的威望。这种声望和威望相对于物质扶贫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是宝贵的资源。特别是对于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作用会更显著、效果会更明显。“我是党员,为脱贫做点事,我责无旁贷!”如果有更多辜文祥这样的“编外扶贫干部”站出来,如果基层党员活力得到进一步激活,那么无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上,又增添了一股重要的力量。

“农村改革越深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越要强化;脱贫越深入,农村第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越要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明确提到基层党组织对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而基层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只有被激活了,才能更好地充实到脱贫攻坚的队伍中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更多力量。

无职党员不能“无责”。“编外扶贫干部”辜文祥用行动告诉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基层党员责无旁贷。

刘志杰(作者系重庆高校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