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主旋律电影成“现象级爆款”的启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4 02:09:28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李平

某种意义上,国产主旋律已经找准了自己的节奏,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找到观众内心的“燃点”。

4小时破亿,85小时10亿,再到突破15个亿……作为今年国产片中“现象级爆款”影片,电影《战狼2》成为了今年国产主旋律电影最大惊喜,超15亿的票房纪录在整个国产电影历史上都能排上号。

热血燃烧,人心沸腾。《战狼2》以刚硬的姿态、英雄的血性、爱国的热忱,激发出了强大的共鸣。除了《战狼2》外,《建军大业》这部带着军人血性的片子也是电影市场里的一抹亮色。高票房的背后,是观众对国产影片认可度的提高,也是对观影消费体验的赞誉。《战狼2》和《建军大业》这两部主旋律电影既叫好又叫座,这对于国产主旋律电影来讲,无疑是一次强势回归。

放眼国内电影市场,主旋律电影带热大盘的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国庆档,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就通过口碑累积效应,逆袭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回顾这几年的电影市场,《非凡任务》《智取威虎山》等正能量影片,频频实现口碑与市场双丰收。某种意义上,国产主旋律已经找准了自己的节奏,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找到观众内心的“燃点”,制造电影市场的“爆款”。

不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电影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当前,电影基础设施和技术突飞猛进,观影人群也趋向于年轻化,人们对于精神娱乐生活的选择越来越多,电影的类别更加丰富多彩。尤其在商业化电影逐渐占据市场主流的今天,主旋律电影所能占据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与观众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在此语境下,只有付出百分之百的真诚和努力,充分尊重观众、尊重市场,才能拍出好的主旋律作品,才能引领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就像《战狼2》导演吴京所说:“现在的观众观影水准都很高,你只能拿诚意、热情、智慧去跟观众下一盘棋。”

其实,国内电影市场上并不缺少题材,更不缺少技术,最缺的是好故事。如何把故事讲得无比精彩?用美妙无比的好故事打动人、吸引人和鼓舞人,是国产电影的取胜之道。《战狼2》《建军大业》这样的主旋律电影能打开局面,关键是讲出了精彩故事。再比如,《智取威虎山》改编自小说《林海雪原》,讲述的是解放军一支骁勇善战的小分队与在东北山林盘踞多年的土匪斗智斗勇的故事。原著小说的这一段故事描写精彩,人物个性魅力十足,曾被作为红色题材,改编为多种艺术形式而流传多年。也就是说,只有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实现审美追求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主旋律电影才能既吸引人,又能抓住观众的心,赢得更大的市场。

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战狼2》《建军大业》的成功让大家相信——只要你做得足够好,就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期待更多国产主旋律电影能用更高的水准,更精彩的故事,来一次强势回归,以诞生更多无愧于观众期待,无愧于时代发展的好作品。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