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科技创新引领 五年铸就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7-08-02 14:00:18 | 编辑:李振兵

璧山已拥有众泰汽车等高新技术企业71家

在璧山国家高新区,从高大上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到小清新的众创空间,从最前沿的机器人到最实用的新能源汽车,处处都洋溢着浓郁的科技创新气息。在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面积推广使用的喷灌滴灌系统、实时监测自动控制的智能化温室,让人时时皆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神奇变化。

五年来,璧山不断探索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可行路径,全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迅速涌现。全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71家;拥有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54个;拥有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5家,国家部级2家;万人发明专利已达到6.37件/万人。

建设载体培植创新土壤

科技创新,必须有专业化的载体支撑。五年来,我区以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为着力点,全力推进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璧山国家高新区以及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为科技创新培育适宜的土壤。

如今,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建成蔬菜育苗中心、蔬菜展示中心、蔬菜科技专家大院、儿菜良种繁育组培工厂、渝西蔬菜研发中心5大创新平台。累计引进新品种900余种、新技术20余项;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16个,其中国家级7项。

璧山国家高新区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46家。建立“1+10”研究院建设体系,推动得润电子、众泰新能源汽车成立独立法人研究院。与重庆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25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形成“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一体化发展模式。

同时,我区已建成璧山创智工场、金色郊区星创天地、电子商务孵化园、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微型企业孵化园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个,入驻企业686家。

搭建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畅,是制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瓶颈。五年来,我区着力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我区与意大利圣安娜大学、重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意创新产业园”,围绕虚拟现实、生物医疗、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及成果转移转化。

我区与相关单位共同组建了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引导先进军民资源、科技成果落户重庆进行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区建成了“璧山科技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开设“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科技资源”等版块,提供科技政策信息发布、技术成果展示对接、难题需求招投标、知识产权管理、创新创业互动等服务。

同时,璧山国家高新区正与重庆理工大学合作,探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共享服务中心,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记者 刘畅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