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环保治污要力戒做“表面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2 03:10:23 | 记者:张勇 | 编辑:李平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是条不能逾越的底线,而不是用来做表面文章的漂亮话、空口号。

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天津安徽反馈督察情况。从督察意见看,有的观念上还存在偏差,比如安徽“重发展、轻保护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行动上不够到位,比如天津存在“开会传达多、研究部署少,口号多、落实少等问题”。(据《人民日报》)

环保督察利剑出鞘,又让一大批环保治理问题、违法违规现象现了原形。敢于实打实,不怕硬碰硬,环保督察利剑正是靠着这份铁面无私的“耿直”,划出了一条条谁也不敢逾越的环保红线,不断释放出威慑力。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问题出在哪,督察就跟到哪,对于倒逼各地各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环保责任具有重要价值。

针对环保督察出来的问题,要对标对表整改,更要通过个性问题的集纳梳理,发现共性问题。比如,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中,“搞假动作”“做表面文章”等现象就值得高度重视。比如,天津滨海新区、武清区“走捷径”,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经政府常务会研究出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周边大气环境保障方案,在监测站周边区域采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洁次数等功利性措施。比如,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考核中,安徽的蚌埠、淮北、铜陵、六安4市空气质量下降,考核结果应为不合格,但实际考核结果为良好或合格。

“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绿色发展的重要性。然而,有些地方和个别官员,还是陷于陈旧的政绩观中难以自拔,脑子拎不清,路子看不明,甚至在落实环保责任上动歪脑筋歪心思,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企图蒙混过关、瞒天过海。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心态,归根究底是没有学深悟透五大发展理念,是没有意识到绿色发展对大局、对未来的重要性,是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在作祟。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在发展观上不自我革命,就不会革新发展理念、更新工作方法,就容易出现“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等现象。类似现象,本质上是种“软抵抗”,是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啃下的“硬骨头”。思路决定出路,环保治污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被重视,从理念上认同,那么绿色发展之路势必遭遇“中梗阻”。在各种“假动作”、各式“障眼法”掩盖之下,环保中的各种问题只会被掩藏得更深。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就要扭正政绩观来杜绝“表面文章”。而要扭正政绩观,就需要各地政府和领导干部保持清醒头脑,不折不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要让环保督察利剑时刻高悬,动真碰硬常态亮剑;就要把环保“硬杠杠”立起来,让环保法律法规“长出牙齿”;就要压紧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只要做到标本兼治,实现思想行动的统一,环保治污就能抓得严抓得实,绿色发展之路就能走得稳走得远。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是条不能逾越的底线,而不是用来做表面文章的漂亮话、空口号。丢掉急功近利的政绩冲动,回归真抓实干的改革姿态,无论是环保治污还是其他方面的改革,才能避免“表面文章”糊弄人,才能确保新的发展理念入脑入心,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