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雪地里的背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01-01-01 00:06:17 | 编辑:李平

徐光惠

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冬天,重庆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雪纷纷扬扬,整整下了一天一夜。

那时,我刚走出校园参加工作不久,在大足邮亭镇汽车站上班。小镇人烟稀少,我住的职工宿舍离车站大约要步行20多分钟。早上六点,天才蒙蒙亮,我揉揉惺忪的眼睛,爬出暖烘烘的被窝,背上票箱上早班去。

道路是狭窄的泥路,路上很多碎石子,坑洼不平。路的一边是水田,一边是土。下过雪的路更加湿滑,又没有路灯,手电筒恰好坏了,没办法,我只能摸索着往前走。

雪风刮在脸上,冷飕飕的,我裹紧笨重的棉衣。前后看看,路上不见一个人影,我心里惶惶不安,深一脚浅一脚,几次险些摔倒。在一段上坡路时,我突然踩到一块石头,脚下一滑,径直滚下路边1米多深的土沟里。

我被重重地摔在地上,票箱也飞了出去,脑子顿时一片空白。

等我缓过神来,发现自己趴在沟里,脸上被擦破了皮,我挣扎着想从地上爬起来,却感觉脚踝疼痛,根本使不上劲,身上糊满稀泥,狼狈不堪。

“有人吗?谁来帮帮我!”“有没有人呐?”我大声喊。但除了自己的呼吸声,四周一片寂静。我痛得龇牙咧嘴,坐在地上六神无主,眼泪“啪嗒、啪嗒”直往下掉。

“嗨!小妹妹,你怎么了?”耳边突然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天哪,终于有人来了!我抬起头,只见一个二十多岁的男子站在上面,戴一幅眼镜,正朝下张望。

“嗨!你好!我掉下来了,脚被崴了上不去,麻烦你帮帮我,好吗?”我哭着向他求助。他看看我,迟疑了片刻说:“好,你等着,我一会儿就来。”说完就不见了人影。好不容易有人来,却突然又走开了,我不知其意,只能干着急。

我用手撑着地面努力站了起来,脚还是很痛,这1米多高的土坎无论如何是上不去的。“小妹妹,你别动,我来了。”戴眼镜的小哥哥竟然回来了,手里多了一根拐棍。我看着他又惊又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拉着土坎上的小树枝,一点点向下滑,最后哧溜一下跳到了我身边。

“忍着点,啊!这个你拿着,省点力。”他把拐棍递给我,把我的票箱背在身上,抓住近处的一棵小树,用力搀着我。小树晃晃悠悠,我的心也一颤一颤的,一手紧紧抓住他的手臂,一手用拐棍撑着地面,生怕又掉下去。

“别紧张,慢慢来。”他安慰我。我们小心地一步一步往上挪,终于,他把我从沟里拽了上来。听着他呼哧呼哧的喘息声,看着他冻得通红的脸,我非常感激:“谢谢你啊!”

“不用客气,脚还痛吗?”他抽了抽眼镜,有些腼腆地笑笑。“比刚才好多了。”我活动了一下双脚。“雪天路滑,以后小心点,我还得赶火车,时间快到了,再见!”说完,他像风一样消失在晨雾中,只留下一个温暖的背影。

多年过去了,我常常想起那个冬雪的早晨,想起那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子。那是冬日里最美的记忆,温暖着我生命中每一个冬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