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观点|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听邓琳讲述“委员通道”上没展开的细节—— “每扇门后的家事也是国事”
    新重庆-重庆日报 记者 罗静雯 周尤
    时间:2024-03-07 08:57

    “能把重庆‘家门口’的服务介绍给全国观众,我很高兴,也挺满意。”走完“委员通道”后,邓琳这样评价自己的表现。

    3月7日上午8点31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穿着白色西装的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在第3轮亮相,并第一个回答记者提问。整个过程中,邓琳始终面带微笑、辅以生动手势,显得亲和力十足。

    ▲邓琳委员正在发言。通讯员 秦杰摄

    短短几分钟里,邓琳把重庆不断健全社区服务体系,让“家门口”服务可感可及的故事娓娓道来。这里面既有80多岁高龄老人因为拥有了社区老年食堂的喜悦,也有天生残疾的妇女和社区工作者的双向奔赴。

    重庆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邓琳委员,听她讲述“委员通道”上没展开的那些细节。

    每扇门后的家事,也是国事

    ▲邓琳等委员走上“委员通道”。通讯员秦杰摄

    “近年来,社区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家门口’服务可感可及,同时群众也有新期待。作为参与过社区工作的委员,您怎么看?”

    “委员通道”现场,面对记者提问,邓琳略微思考后回答:“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区。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家门口’的服务直接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邓琳举了一个例子加以佐证——“最近我在重庆两江新区星湖路社区见到了居民王女士,她坐在轮椅上,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阳光开朗。听了她的经历,我深受触动。”据邓琳描述,王女士先天肢体残疾,36岁之前一直封闭在家里,根本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正是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的帮助下,她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主动把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说这话的时候,邓琳脸上带着欣慰的笑。面对镜头,她向全国观众介绍了重庆的做法:现在社区基本都有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针对老人很多社区开办了养老服务站;针对小孩有了托管课堂;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重点帮扶。

    在她看来,社区服务就是为老百姓办好事,让老百姓好办事。“每扇门后的家事,也是国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列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予以部署和推进。相信将有更多可感可及的为民、便民、安民的社区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发言的最后,邓琳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区服务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万家:“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让老百姓把日子过得更好。”

    邓琳没展开讲的故事是这样的

    ▲邓琳等委员走上“委员通道”。通讯员秦杰摄

    回答记者提问时,邓琳还讲了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前不久,我到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社区走访。80多岁的老人郭庆弟对我说,由于年事已高、体力不支,像买菜做饭这样的小事都让他和老伴操心。但自从有了社区老年食堂,不仅吃上了可口饭菜,还有更多时间参与社区活动。老两口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很开心、很满足”看似简简单单,背后却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邓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石黄隧道旁、黄花园大桥桥头的双钢路社区,由双溪沟通向重庆钢铁设计研究院的道路而得名,后因社会单位转型管理而成立。辖区常住人口4900多人,其中60岁常住人口1253人,80岁以上358人、90岁以上57人。居民住宅35栋,均为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建成,是典型的老旧居民住宅小区。

    ▲邓琳在双钢路社区走访时与郭庆弟交谈。受访者供图

    邓琳口中的郭庆弟今年87岁,和老伴住在社区的18号楼。随着年龄增加,加上子女不在身边,越来越多从前“轻而易举”的小事,变得“难如登天”。买菜做饭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双钢路社区引入重庆市祥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渝中区民政局、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同年7月,全市第一家社区老年食堂正式开门迎客。

    “每天荤素一共10多个菜,包括时令蔬菜、蒸菜炖菜、开胃凉菜,品种丰富。”祥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食堂价格也比较实惠,一荤一素10元钱,两素7元钱,汤和米饭免费。考虑到有老人行动不便的问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和党员还组成了一支送餐队伍,为老人提供免费送餐上门的服务。

    “我和老伴解决了吃饭问题,生活轻松了好多。”郭庆弟说,现在闲暇时自己就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参加活动,还主动当了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老人。

    透过双钢路社区这个窗口,可以看到,在实现“惠民有感”的路上,重庆从未停歇。

    2023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明确要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助餐服务。重庆市民政局召开老年食堂建设推进会,印发《推进老年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动老年食堂建设。截至2023年底,全市建成老年食堂742个,助餐点513个,覆盖191个街道、占街道比例达到78.6%,覆盖240个乡镇,占比30.5%,惠及老年人150余万人次。

    4分钟背后是多年基层工作的积累

    4分钟的“委员通道”很短,但是背后沉淀的工作经验却很实。正是因为那些真真切切、扎扎实实的工作,才让邓琳在参加“委员通道”活动时底气十足。

    “我最大的底气就是来自老百姓的肯定。”邓琳说,为了更好履职,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全国两会前,她实地走访调研了许多社区。委员通道中提到的两江新区星湖路社区和渝中区双钢路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邓琳回忆见到郭庆弟时的场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我到社区调研老年食堂的运行情况,老人家精神状态很好。我问了他社区开展活动的情况,求医是否方便,还有哪些困难,他都一一回答。让我最感动的是,老人家一直强调自己现在的生活很便捷,很幸福。”

    邓琳说,这几年参与社区工作,自己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社区服务供给是“大合唱”,在党的领导下,需要多方力量下沉社区共同发力。现在各地都在探索“五社联动”机制,就是整合“五社”力量,齐心协力帮助基层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来自广大基层群众的肯定,让她信心满满地站上“委员通道”,向全世界展示重庆的有益探索。

    “‘委员通道’是一个平台,展示委员形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继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在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中更好发挥作用。”邓琳说。

    编辑:袁文蕙     主编:商宇      审核:何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