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大技贵精勇夺冠 乡村振兴勇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0-14 05:43:25 | 编辑:李振兵

显微鉴定赛场专家现场指导

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的舞台上,来自三峡医专的选手谭欣技术过硬、沉稳发挥,取得本赛项一等奖的好成绩。指导老师王梦婵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截至目前,学校积极参与历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荣获一等奖4次,并于2021年承办了该项赛事,有力地提升了学校职业教育形象,促进了学校“双高”建设内涵发展。

据学校校长陈地龙介绍,近年来,学校立足于三峡库区实际,紧紧抓住政校院企融合关键点联动发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大打专业群建设先手牌,对接产业发展专业,办好专业服务产业。

学校先后建成国家级三峡中药种植与加工应用技术协调创新中心、重庆市天然药物抗肿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三峡道地药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3个协同创新平台,出版《长江三峡中草药图谱》《长江三峡中草药资源》等中药专著4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出现全球植物新种5个,授权专利44项,已进行成果转化100万元,新增产值超1亿元。

学校立足企业获益、学生发展、学校受益,与重庆希尔安药业合作,校企共建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药专业现代学徒制特色的“专业平台+职业方向”课程体系,实行“1+0.5+1+0.5”灵活的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学校牢记使命担当,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乡村振兴。在对接国家级贫困县巫溪县及天元乡的精准帮扶工作中,将中医药康养产业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共建巫溪县胜利乡中医药康养小镇示范基地。共派出帮扶干部和科技专家26人,帮扶12个村、4个中药农业企业的产业科技扶贫工作,为巫溪县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学校被表彰为重庆市“抗疫先进集体”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