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 | 荣昌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9 06:00:22 | 记者:夏元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在行动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生产效率近50%,全区年工业总产值突破900亿元

荣昌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在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荣昌区围绕集群化、特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做文章”,近三年来每年落地工业项目100个以上,2020年该区工业总产值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长7.5%。

荣昌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秘诀”是什么?

不久前的一天,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重庆方通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方通)采访时看到,偌大的厂房内,生产设备不停运转着,然而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作为主要生产兽药的医药企业,以前重庆方通的生产方式是以手工或半自动化生产为主,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操作人员一不留神还会直接或间接接触药物,健康可能受到影响。

“现在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用智能化、自动化、无尘化生产替代传统手工、半自动生产,确保了操作人员健康,保证了产品质量,还降低了生产成本。”重庆方通副总经理柳丽霞说。

像重庆方通这样尝到智能化改造“甜头”的企业,荣昌有不少。

在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森制药)生产车间,一瓶瓶药剂在流水线上整齐排列,配料、称重、灌装、轧盖等工序全都是自动完成。

“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华森制药总经理黄介说,目前企业已完成对片剂、软胶囊剂、冻干粉针剂等22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

智能化不仅运用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同样适用。在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唯美),机械轰鸣的生产车间里,一块块“马可波罗”瓷砖的生产、中转、打包等各环节均实现了自动化。

重庆唯美负责人程鹏介绍,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通过运用多项行业最前沿的技术设备,进行了大量创新升级,成效显著。以生产线人数为例,目前国内陶瓷行业平均每条生产线需工人150人,欧洲陶瓷行业是50人,而重庆唯美每条生产线只需40人就能完成等量的工作。

“智能化改造是荣昌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主要助力。”荣昌区经信委副主任邹奎表示,荣昌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9个,建成10个数字化车间,1个智能工厂。

目前,荣昌已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2.3%,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23.38%,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达到49.1%。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