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三全育人”新路径 让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学生心坎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3 07:42:30 | 编辑:李振兵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小程”乡村振兴宣讲团前往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20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为关键,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近年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破解思想政治工作短板和难题,努力用大学生喜爱的方式,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坎里。

三力协同 三程递进 三维融通

走出独树一帜的思政育人之道

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如何将思政工作“创”出新花样,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校园里“活”起来?

虚拟形象代言人“工小程”传递网络思政好声音,工程“马”姐说拉近师生心灵沟通的距离,“行走的思政课”开拓出知行合一的思政教育品牌,“小公寓”做好思政大文章……走进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正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独具特色的“乌金文化”相互交融,不断为师生带去深远的影响与改变。

这些只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依据协同创新理念,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多方力量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了以“三力协同、三程递进、三维融通”为主要内容的铸魂育人工程,以此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具体而言,学校通过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导力、提升专业课教师影响力、形成多方合作凝聚力,实现“三力引领”,并积极发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准思政”协同效应,形成育人合力。聚焦全周期人才培养,通过“导”好启程,“护”好历程,“开”好征程,实现“三程”有效递进。此外,还开展全要素育人模式改革,通过建好课堂空间、丰富活动空间、活跃网络空间,实现“三维空间”有效融通,并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隐形嵌入”方式将思政元素转化为铸魂育人优势,实现育人要素的精准配置。

    网络思政树品牌

“工小程”走红校园 虚拟形象深入人心

头戴矿灯,脚踩圆规,大眼呆萌,色彩明艳……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可爱的卡通“小家伙”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就是学校师生团队设计的官微虚拟代言人“工小程”,自2015年6月正式“出道”以来,就迅速走红校园,深受全校师生喜爱。

“工小程”的推出,首开了重庆高职院校官微拟人化运营的先河,它凭借可爱俏皮的人格化形象,成为了学校的“思政宣传大使”,有效增强了师生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近感,增强了网络思政育人的沟通力。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为此,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学生话语表达的特点,对虚拟代言人“工小程”进行了话语风格创新、话语表达形式创新和话语表达载体创新的“话语体系创新三部曲”,打造了专属网络文体“工小程体”,增强了学校网络思政的亲和力和认同感。

此外,为了扩大“工小程”影响力,学校还成立了工小程文化创意传播工作室,对“工小程”进行网红化运营和推广,探索通过创建百度词条、粉丝社群运营等创意宣传,策划线下品牌推广活动等,将“工小程”虚拟形象打造成为网络思政品牌。

随着“工小程”的成功出圈,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和全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连续两次荣获重庆市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十佳”成果,在全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思政课堂有新意

“马”姐开讲 打造有滋有味的思政“金课”

为大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把思政课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地位。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影响,学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覆盖开展在线教学,思政课不仅没落下,反而以更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来。为将抗疫精神融入课堂,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立了工程“马”姐工作室,推出了线上思政品牌栏目——工程“马”姐说,把思政课打造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育人课堂。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堂大课。在首期推出的“战‘疫’,中国一定行”在线微宣讲中,4位教师以极具亲和力的“马”姐形象,用接地气的网络流行语言,讲述“中国力量、责任与担当、感恩与爱”,让学生们直呼“这才是思政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为了让思政课不再抽象,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还不断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除了打造工程“马”姐工作室,还通过成立“阳光”法律咨询工作室、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开展了一系列让学生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改革的根要扎到思政教学的土壤里去,在传统课堂上也能结出创新之花。”学校注重深耕课堂教学,在思政课堂教学中加强基本理论引导,广泛运用讨论式、辩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之间互动,激发思政理论课堂活力。

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线上教学立足高职特点,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将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教学课件、案例、自测题等教学资源上传重庆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同时,建立了两门课的考试题库,每学期的期末考试通过在线方式完成。

目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已建成重庆高校在线课程平台精品课程,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金课”正在校内逐步形成。

课程思政亮实招

互促互融 让专业课也饱含思政味

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课堂上,老师在讲解《测绘基础》一课时,创新性地采用图说中国测绘历史、讲述国产仪器崛起、讲述测绘大队故事等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让专业课堂也饱含思政味。

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紧密相融已成为常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近年来,学校依托各二级学院,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不断将“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引向深入。

在顶层设计上,学校制定出台《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方案,立项了一批专业思政示范点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引导专业课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在所有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体现课程思政要求,强化育人导向。

以课程建设为例。学校针对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进行不同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把思政元素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如公共基础课充分利用思政课程实践教学基地、专业课程深度挖掘学校“砺苦谨信,惟精弘毅”的校训和“乌金精神”蕴含的思政元素,专业实践类课程则着力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通过积极挖掘各类课程育人资源,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了思政课、综合素质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立体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真正实现了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形成了课程思政育人格局。

文化育人显特色

“乌金精神”在传承与创新中培根铸魂

走进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便扑面而来。机械景观雕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组交相辉映,校训石、工小程文化小品、校赋碑刻、校友广场、校友主题文化石等景观坐落校园绿化之中,每一处角落都体现着学校文化核心理念“乌金精神”。

文化是一所学校进步的灵魂。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为西南工业部采煤专业学校,走过七十载的办学之路,学校数度易名,却长期坚持以“乌金精神”教育影响学生,并不断赋予“乌金精神”新的内涵。

针对新时期行业院校的转型发展和专业结构调整,师生对煤炭行业“乌金精神”认知弱化,培育载体欠缺、践行不够等问题,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施“寻根”计划、“代言”行动和“铸魂”工程,将以“乌金精神”为代表的煤炭行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向文化寻根。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历时两年,历经“三上三下”程序,凝练学校精神为“乌金精神”,明确“砺苦谨信 惟精弘毅”的校训、“和谐敬业 求真务实”的校风、“德正学高 兼容并包”的教风、“立身笃行 见贤思齐”的学风等,构建了以“乌金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理念系统,开展系列校庆活动,培育传承“乌金精神”,并形成“八步交错”的校园文化建设策略,从环境营造上展示浸润“乌金精神”。

为文化代言。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乌金精神”与虚拟代言人“工小程”有机融合,通过拟人化塑造、亲和化表达、网红化运营,对“乌金精神”进行线上线下的创意传播,提升了师生的情感认同,让“乌金精神”潮起来。

以文化铸魂。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强化“乌金精神”教育过程优化和活动开展,将“乌金精神”有机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日常教育教学、毕业教育,并以“课程渗透、实践活动、网络推送”的路径,实施“砺苦乐生”文化实践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添彩。

多措并举,成效显著。近年来,通过文化育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企业满意度保持在92%以上,涌现出一大批如大国工匠职教之星——邓鑫、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的重庆市大学生创业优秀人物胡可力等优秀毕业生;学校也成为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和“双高”建设计划项目学校,先后获全国高职院校育人50强、创新创业50强、服务贡献50强、教学资源50强。

链接>>>

“小公寓”做好思政大文章

公寓楼栋全覆盖设立中庭休闲锻炼区、24小时不断电慕课学习室、党团学习活动室、衣被晾晒区、车辆停放区、生活多功能室、音视频播放系统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近日,重庆市普通高校文明公寓(寝室)现场推进会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期间,参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文明公寓和部分寝室,对学校文明公寓(寝室)创建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

利用好学生公寓这一活动场所做好思政大文章,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

公寓积极发挥思政育人作用,通过打造宣讲式大厅、功能多样的党团活动室、以公寓为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站等,让公寓成为团结凝聚青年学生的重要阵地;通过推进“一公寓一品牌,一层楼一特色”的楼道文化建设,让公寓成为“墙壁会说话,角落能育人”的活动场所。

近年来,学校先后两次荣获全国高校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社区辅导员翁华英获2018年全国高校最美公寓人提名奖……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公寓思政育人模式成果丰硕,已经成为学校思政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图 张洪冲 钟世潋 刘洪梅

表情包设计:马学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