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 | 重庆在全国率先试点环卫领域多网融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26 06:34:52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重庆在全国率先试点环卫领域多网融合

■提高垃圾前端分类质量 ■提升垃圾分类处置效率 ■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应收尽收

9月25日,鲁能星城五街区垃圾分类多网融合服务点,志愿者正在演示丢垃圾后用二维码积分。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郭晓静)重庆日报记者从9月25日召开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环卫领域多网融合试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等相互促进,并在渝北区鲁能星城五街区建成了全国首个多网融合服务点。

当日一早,鲁能星城五街区71岁的居民唐廷新就拎着分好类的垃圾到小区多网融合服务点投放。他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小区的装修建筑垃圾堆放点,经过改造,升级成为多网融合服务点。

所谓多网融合服务点,是指能够一体化回收暂存分类的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再生资源、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等的综合设施。多网融合能够实现固废垃圾收运处理车辆、设备、设施、土地共建共用,便于固废处置园区化规模化。“这也要求工作人员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实现能量梯度转移,资源循环利用。”市环卫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鲁能星城多网融合服务点总面积112.5平方米,主要服务鲁能星城片区居民。服务点采用全屋密闭式设计,配备降尘除臭系统,可提供四分类垃圾及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储存、分类转运等复合功能。该服务点实现了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网、再生资源利用网、有害垃圾收运网和装修装饰垃圾收运处理网多网融合,形成全品类垃圾一体化存储收运作业链条。

该负责人表示,从鲁能星城多网融合服务点的运行情况看,多网融合有利于提高垃圾前端分类质量、提升垃圾分类处置效率,有利于实现可回收物应收尽收、资源循环和解决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更有利于做强做大做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改变小、散、差等现状。

下一步我市将在中心城区依托垃圾前端收集点站,建成100个可回收物两网融合示范点。利用已建成的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大型垃圾跨区域二次转运站建设3座再生资源物资集散中心,利用洛碛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建成洛碛玻璃、塑料、纺织物等回收物加工利用基地。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近万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覆盖510余万居民,中心城区居民覆盖率达到89%。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