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扶贫印记 | 5000余村民喜分红背后—— 银河村集体经济从零到“开花结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20 06:38:46 | 记者:见习记者 苏畅 | 编辑:李振兵

7月14日,银河村集体经济全民分红现场,村民在领红包。本组图片由记者龙帆摄/视觉重庆

7月13日,荣昌区党校教师在银河村举办“志智双扶”主题讲座,引导村民努力脱贫增收。

银河村村民在中药材基地忙碌。

7月13日,达生兔业养殖车间,村民郑兰在给兔子添加饲料。

7月14日,荣昌区观胜镇银河村,举行了村集体经济全民分红发放仪式。本次分红范围按2018年银河村产权制度改革人口清理定股名单确定,共5102人。其中脱贫户363人已于6月提前分红,本次分红股民为4739人。

目前,银河村集体经济已达到一定规模。

养兔是银河村集体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达生兔业以其标准化养殖管理模式,每年出栏法系伊普吕、伊高乐、伊拉等优质品种肉兔共计10万只,年收入可达400万元。

达生兔业是银河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2017年入股重庆达生兔业有限公司后,银河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相继成立银创农业发展公司、银河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银耀中药材种植股份合作社、银盛土地流转服务专业合作社、银新养兔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云峰村、睡佛社区联合入股万灵山置业公司,最终形成了以股份合作联合社为统领的集体经济组织体系,探索出了具有银河村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其中,银河村中药材基地发展规模达1200余亩,种植了白芷、丹参、芍药、黄精等7个品种的中药材,今年产值预计在200万元以上。

“两年多来,银河村集体经济从一无所有,成立了以股份合作联合社为统揽的组织体系。”观胜镇党委书记罗龙介绍,下一步,银河村将继续壮大村里的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