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盯住什么” 渝北区纪委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4 06:56:16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周尤)“村党支部书记是重度残疾人,那么平时是如何履行职责的?”近日,渝北区纪委监委通过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系统比对发现一件蹊跷事:该区大湾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正在享受重度残疾人相关补贴。

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带着疑问,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经查,从2015年7月至2019年6月,李某在不符合听力一级残疾标准的情况下,隐瞒真相,骗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4800元。李某作为党员干部,故意隐瞒真相办理残疾人证并享受相关补贴系诈骗行为,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员干部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李某受到严肃处理。

“李某被查处,并不是偶然的,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我们坚持群众关注什么就盯住什么。”渝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脱贫攻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相结合,上下联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截至目前,渝北区通过系统筛查核实疑似问题线索1447条,发现整改问题61个。“通过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民生监督数据平台等系统,做到民生资金来源清楚、发放清楚、监管清楚、群众清楚,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尽早发现和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说。

发现问题线索后,在调查处理的同时,专项治理必须跟上。在市纪委监委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渝北区纪委监委不等不靠,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危旧房改造、贫困大学生享受资助补助、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重点领域,实施专项监察、重点治理。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区纪委监委对标对表,重点针对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四大领域21项具体整治项目,制定印发《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步骤、任务措施,集中开展问题检视整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会同住建、水利、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督查组,围绕住房安全、饮水保障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整治项目,对7个扶贫任务重点镇开展重点督查。”渝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村镇、随机抽查的形式,督查组成员走到哪里检查就到哪里。

要从根本上治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最终要靠制度的建立健全。在专项整治中,渝北区纪委监委对履责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项约谈,提出整改要求,督促限期改进。

同时,渝北区纪委监委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实施专项警示制度,督促、指导发案单位运用党组(党委)会、支部会、职工会、院坝会等方式,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唤醒“梦中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指导基层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41场次、受众2700余人次。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渝北区查处13起13人,追回医保、国家奖扶等资金57.96万元;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监督检查3次,排查发现问题35个,下达交办督办通知书2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