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 | 民族特色旅游 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4 06:54:40 | 记者:陈维灯 实习生 周传勇 | 编辑:李振兵

    近年来,彭水鞍子镇结合民族特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以前偏远闭塞的罗家坨苗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首席记者 陈维灯 摄

初冬的午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村罗家坨苗寨,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43栋充满民族风情的苗族民居掩映在绿树田园间,让人宛若置身油画里。

推开屋后的房门,谢琼走进自家菜园子,挑长得好的小白菜、萝卜秧、大蒜苗等蔬菜,采摘了一些,着手为客人准备晚饭。

“现在城里人都喜欢到寨子里耍,今天要接待两拨客人。”谢琼说,罗家坨苗寨开发乡村旅游以来,她和丈夫罗海在镇村两级党委政府的帮助鼓励下,不仅摆脱了穷困的日子,生活也越来越好。

彭水作为全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突出“民族、生态、文化”3张旅游名片,坚持全域旅游规划,将自然资源与民族特色文化相融合,为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一扇门。

旅游开发让贫困村民生活有了转机

曾经的罗家坨苗寨,由于交通不便,地处偏远,“养在深闺人未识”。

寨子里的村民靠着在地里种苞谷、红苕、洋芋等维持生计,许多村民家境都不宽裕。

罗海和谢琼不仅要供养3个孩子读书,还要为身患癌症的父亲筹措医药费,生活更为拮据。

生活的转机源于镇里对罗家坨苗寨的旅游开发。

“为了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我们多方筹措资金200余万元,修缮了全村43栋民房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鞍子镇政府调研员任廷国对口联系罗家坨村的扶贫工作,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民房修缮遵循“外貌民族化、内部现代化”原则,43栋民房全部改建成了民宿,拥有300多个床位。

此外,镇里根据每户村民的实际情况,鼓励罗海、罗万禄等贫困户开设农家乐,即为游客提供住宿,也提供餐饮服务。

“我从小就会做家乡菜,腊肉、豆花、糍粑、鼎罐饭、斑鸠豆腐、风萝卜最拿手。”谢琼的手艺得到游客的广泛认可,许多游客在尝过她做的菜后,都成为她的义务宣传员。“现在已经有好几拨客人预定了春节期间的食宿了,还有一拨是50多人的大团哦。”

如今,谢琼和罗海靠着农家乐,一年能有8万元左右的纯收入,生活也越来越好。

任廷国介绍,目前,鞍子镇场镇到罗家坨苗寨的公路已经实现了油化,寨子周边还正在扩建停车场等附属设施,预计明年到罗家坨苗寨的游客将突破10万人次,不仅能为罗家坨苗寨的村民带来更多收益,还能带动周边村组的农产品销售。

扶贫就业岗让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

第二天清晨,初冬的雨淅淅沥沥,记者来到了阿依河景区。

飘飞的冬雨、陡降的气温并没有阻止游客纷至沓来。比游客更早来到景区商业接待中心的,是彭水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居民赵太琼和她的一群伙伴们。

赶早来到这里,是为了在景区接待中心商业街扶贫就业岗开门做生意。

“这个每年纯收入3万元左右的就业岗,让我们摆脱了贫穷。像落雨的时候有了件雨衣,就能遮风挡雨了。”冬雨飘飞,赵太琼执意为记者穿上一件雨衣。

有了扶贫就业岗作保障,赵太琼一家又从浙江买来塑料机械设备,自己生产水枪、防水袋、防水手机袋等,在自产自销的同时,也供应给阿依河景区周边的漂流用品商家。“原来我们一家只能解决温饱,现在房子车子有了,一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全家人吃上了‘旅游饭’。”

彭水文旅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彭水全县各个景区提供的扶贫就业摊位达到95个,扶贫商铺79间,免费为建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上百个,让他们不花一分钱就当起“小老板”。

不仅如此,各大景区周边的村、社区等上千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在家门口经营超市、饭庄、农家乐、各类小吃摊位和生态果园,带动群众直接就业过千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无论是帮助贫困户开办农家乐,还是依托景区提供扶贫就业岗,我们的初衷都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对于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黎公司)副总经理龚于洁的这句话,彭水靛水街道火石社区村民魏江华有着切身的体会。

今年48岁的魏江华,曾因为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还要供养3个孩子读书而债务缠身。

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后,九黎公司对口帮扶火石社区。

“了解到魏大哥的难处后,我们就想着怎么才能帮他摆脱贫穷并走上致富路。”龚于洁介绍,多方考察后,九黎公司建议魏江华发展米粉加工产业,“米粉加工搞起来后,公司食堂可以销售一部分,其它的我们一起想办法。”

2017年底,在九黎公司的帮助下,魏江华在彭水绍庆街道河堡社区租了一间民房,购置了米粉加工设备,开始进行米粉生产。

如今,魏江华每天能生产米粉700斤,除了九黎公司食堂采购一部分外,大部分都通过九黎公司为其联系的渠道进行销售,每天纯利润就近500元。

“欠的二十几万元债务早都还清了。”说起九黎公司对自己的帮助,魏江华满心感激,“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九黎公司给我找到了一条出路。”

其实,作为运营彭水蚩尤九黎城和摩围山两大景区的九黎公司,其不仅尽力帮扶着火石社区的村民,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发展民族特色旅游,多方面助力脱贫攻坚。

“公司所属景区的商业街,只要是贫困户开设商户入驻,我们每户每月补贴1000元。”龚于洁介绍,在九黎公司经营的两大景区用工中,同等条件下均是优先聘用贫困户。此外,两大景区食堂及酒店在同等条件下均优先采购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建卡贫困户更可以凭有效证明,免费进入景区销售农特产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