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作协创委会委员罗渝: 把“两江四岸”打造成中国城市文化地标系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0 06:58:03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目前,重庆‘两江四岸’的建设中很重视硬件设施打造,各方更多的关注点在建筑与景观上,但文化内涵方面也需要加强。”近日,重庆市作协创委会委员、《失踪的上清寺》作者罗渝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重庆围绕“两江四岸”可打造中国城市文化地标系统。

在罗渝看来,城市文化地标系统建设主要包括:第一,建立一个标准的标牌与标识体系,放置在每个热门景点中,上面有景点的简要说明文字,重点突出导游二维码。第二,建立城市文化地标微信公众号体系,用二维码导入,主要内容为景点导游以及人文地理内容,可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此外,还要实现语音导游,对重庆的书籍、电影、电视剧、演出、特产、特色餐饮、特色酒店、城市活动等宣传推介。第三,将城市文化地标系统与重庆灯光秀系统联结,灯光秀内容与当地文化有机融合,甚至可根据游客投票进行变化。

罗渝认为,建立城市文化地标系统,一方面可丰富“两江四岸”旅游的内容深度,强化重庆文化内容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是用新媒体与场景带动游客消费的转化,将文旅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罗渝还对新媒体营销提出了建议。首先,展示的内容添加城市主题曲,把不同时期有地域代表性的歌曲进行定点展示,比如解放碑的说唱,弹子石的民谣等。其次,设置互动声音地图,在旅游热点地区设置游客语音弹幕留言墙,通过话筒转化成文字进行滚动播出。再次,通过智慧平台进行声音打卡,游客在重庆录下有特色值得记忆的声音并定位上传,形成重庆城市声音地图,如茶馆听书、磁器口的叫卖等。最后,建设打卡地图体系,通过在热点景区推荐其他景点,引导游客进行深度游打卡,并在智慧平台或者微信平台上,实现坐标打卡,换取消费优惠或优先权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