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讲解员要怎样才能对游客胃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4 09:30:10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呼吁市民错峰出行的“宠游客”之举,好评如潮。用精细化服务来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永远在路上。如近期全市教科文卫体系统举办的讲解员劳动和技能竞赛,就是提升景区服务质量的一次靶向发力。

大众旅游时代,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不是什么难事,难就难在选择去哪儿。许多人把一段美好的回忆作为衡量旅行获得感的标尺。这把标尺的刻度上,除了风景的颜值、美食的诱惑,更多则是心灵的温暖和精神的慰藉。看似无足轻重的景区讲解,做好了就是旅途上的一抹亮色。

任何一座对旅游业有所追求的城市,都难以轻忽一名讲解员的作用。道理很浅显:讲解员的解说服务,是在游客和历史之间架起一座桥,让游客能饱览景区颜值背后的内涵。试想,游客来到重庆,对“洪崖滴翠”的诗情画意了然于胸,拍照打卡时就会有更强的代入感;知晓了鹅岭二厂的前世今生,漫步其中就会有更厚实的体验和收获。一段知识量丰富、趣味盎然的解说,是对一处景点最直接生动的推广,游客从中能得到新知识带来的愉悦,城市能收获更多人的向往和美誉。

讲解工作,远比看起来要难得多。每一处旅游点的组合,都包含了一样的景区和不一样的游客,注定了讲解员工作重复枯燥的一面。如果讲解员只是充当“背词机”,照本宣科、敷衍了事,又或是语言粗俗、胡编一通,就会让游客面对美景也索然无味,甚至心生厌烦。

那些知识丰富、语言生动、仪表得体的优秀讲解员,目前仍是“稀缺品”。提高讲解服务的质量,离不开有关部门强化职业培训和管理,更有赖于从业者孜孜以求地提高职业技能。每一位讲解员都应有这样的自信和热情:在有限的讲解时间里打动游客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当好景区和城市的形象代言人。

一位讲解员说:“讲解的魅力就在于此,我把曾经发生过的历史故事传播给大家,观众也会回馈给我他们的感动。”旅游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当你把最大诚意、最优服务奉献给游客,他们也会回馈给你真心称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