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晒丰收是国庆最好的献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0 06:23:51 | 编辑:李平

唐小兰

十里西畴熟稻香,槿花篱落竹丝长,垂垂山果挂青黄。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你看那饱满的玉米,那弯腰等待收割的稻谷,他们以自己“成熟”的方式在向大家“敬礼”,以累累硕果勾勒出一幅迎丰收的动人图画。

喜看稻菽千重浪。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先民曾以秋收十月作为过年的吉日,甲骨文的“年”字,就被认为是人举着成熟庄稼的季节。农民是丰收的主角,在这个丰收的时候,田地里到处都是收获的声音,而“金黄”也成为最亮丽的色彩。在欢声笑语之中把瓜果蔬菜粮食晒出来,既是分享收获的喜悦,也是让农产品卖得更好、更远的重要举措,能够让丰收的香气飘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丰收的话,丰收的歌,丰收的酒,丰收的晚会,以传统的方式去庆祝丰收的喜悦,既是民俗的体现,也是弘扬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农民是中国最大的职业群体,是党的执政基础,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临近国庆,农民对祖国最好的“献礼”,就是他们迎来的丰收,他们晒出的丰收硕果,这是汗水的味道,也是幸福的味道。

庆祝丰收是以农民喜欢的方式去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丰收笑脸背后是农耕的魅力,折射的是奋斗的精神。当然,对丰收的表达不能仅仅沦为一顿饭、一出戏,更需要用传统的方式让丰收底蕴更深厚,用电商助推农产品丰产更丰收,以更现代化的方式,让丰收成为幸福生活的“代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