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推广普通话 需多方通力合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0 06:23:36 | 编辑:李平

朱光阳

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7日,重庆市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2019年重庆市经典诵读展示活动正式举行。前不久,重庆市也印发了《全市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广普通话。

一方水土孕育一地方言,巴山巫水孕育了幽默风趣的重庆话。重庆话作为一种地方特色语言,凸显着当地的民俗风情。使用重庆话固然能够制造亲切感,缩短人和人的情感距离,增进使用群体之间的感情。但是,随着城市化的飞速发展,外来常住人口的显著增加,方言的使用环境也随之发生变化。不分场合地使用方言会挤压普通话的生存空间,不利于招商引资、吸纳人才、交流合作等工作的展开。推广普通话也就成为重庆市以更加开放姿态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必然选择。

推广普通话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合作、多措并举。首先,党政机关要做好示范,在某些正式场合必须明令要求使用普通话。如机关事业单位在召开会议等正式场合,为了保证严肃性和正规性,必须使用普通话;服务性窗口在提供政务服务时,面向的人群不仅是本地市民,更有大量的外来人口,也必须使用普通话。其次,大众媒体也要做好宣传引导,让普通话声声入耳。尤其是电视、广播等视听媒体面向的受众广泛,除少数地方自办栏目外,广播电台、电视台要以普通话为基本的播音用语,甚至要对播音、主持等实行严格的从业人员普通话水平等级资格准入制度。再次,学校对青少年成长影响重大,必须发挥好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文字重要阵地的作用。广大教师要带头使用、说好普通话,同时要让“请讲普通话”这样的提示性标语在校园里随处可见,让广大学生们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习惯。

推广普通话任重道远,只有各方都尽可能地推广使用普通话,最大限度地打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隔阂,让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重庆的外地人都感受到重庆包容开放的态度,才能使其更好地融入重庆,为重庆的发展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