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抓大开放促国际化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17 03:59:03 | 编辑:李平

马晓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希望重庆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抓大开放促国际化,既拓展发展空间,又提升发展质量。我们要准确把握抓大开放促国际化的深刻内涵,加快培育开放新动能,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切实提高重庆国际化水平。

准确把握抓大开放促国际化的深刻内涵,加快培育开放新动能

一是以全面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提升国际聚合和辐射能力。充分发挥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集聚发展、引领发展和辐射发展的作用,构建通江达海、连接亚欧的战略支点,不断扩大经济腹地和战略空间,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和长江经济带的产业承接、协作与转移,加强物流、金融、贸易、信息、技术等的互联互通。二是以建设国际化现代城市提升开放水平。进一步推进重庆深度参与国际国内市场分工、合作与竞争,搭建开放发展的新平台、构建开放发展的新机制,全面形成新的城市开放格局。三是以产业链拓宽经济国际化发展空间。以产业链带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区域间经济的高度紧密联系的内陆开放高地。

聚焦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一是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要整合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国家级开放平台在全市开放发展的核心载体作用,推动完善开放平台体系,丰富开放平台功能,促进开放平台协同,形成开放发展聚合效应,增强集聚辐射能力。二是打造高水平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重庆)功能和网络体系,巩固提升其发展水平;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建立国家层面对内对外统一协调机制,联动沿线各省区市打造重庆运营中心、运营平台和物流枢纽;加快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升重庆国际货运中转和分拨效率。三是构建融入全球产业链的现代产业体系。鼓励重庆企业“走出去”,支持本土龙头企业有序开展全球战略布局,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互设经贸合作产业园区,提升跨国经营水平。四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制度,持续优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流程,进一步清理精简审批、核准等事项,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推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等方式,办好“渝快办”,持续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

着眼城市品质提升,切实提高重庆国际化水平

一是强化创新牵引,提升产业国际化竞争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重庆智造”转变。以产业链提升为引领,深入实施智能化工程,推动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二是深挖历史人文底蕴,全面提升城市文化魅力。善于在国际开放和交往中探寻重庆独特的人文价值。坚持生态与文化并重,努力彰显“两江四岸”的独特魅力,大力塑造和营销“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品牌。三是讲好重庆故事,加大向世界传播重庆的力度。以城市形象专题宣传片、城市形象推广大使、友好城市文化年等方式,向国外展示重庆的城市形象,塑造国际化的城市品牌,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树立全球人才观,全力引进和培育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队伍。健全国际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大力引进国际化人才,推动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设,集聚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组织开展重庆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加快推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和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持续优化国际化人才管理服务。

(作者系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