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成突破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26 06:59:52 | 记者:白麟 仇峥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口——

重庆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在国内汽车行业低迷的背景下,重庆汽车产业开始呈现“筑底”态势——

5月25日,市经信委透露,1-4月全市汽车产量、产值降幅分别较一季度收窄0.7和0.3个百分点,较1-2月收窄9.8和3.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新动能新增长点正加速涌现。1-4月,全市生产新能源汽车15146辆,同比增长32.6%;生产智能网联汽车50600辆,同比增长10%。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重庆汽车产业转换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突破口,行业主体正全方位升级研发、制造能力和商业模式,破解“大而不强”,加速行业转型升级。

“10+3+8+100”

2022年将产销新能源汽车40万辆

5月24日下午,位于两江新区的金康SERES重庆智能工厂,一辆SERES SF5轿跑车总装完成,缓缓驶出检测线。

作为SERES的首款新电动轿跑SUV,SF5不仅外观“惊艳”,且百公里加速小于3.5秒,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金康SERES新能源汽车,映射出母公司小康集团从产品方向、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和商业模式各个方面作出的全新尝试。”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说,在转向新能源的过程中,所有传统车企都面临搭建平台、获取核心技术和新产品营销等问题。对此,金康SERES整合全球资源研发,建设智能制造车间,在销售上实施“先体验、后定制、再交付”全新模式,创造性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止小康集团一家。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明确在2025年后将不再生产传统燃油车,长安汽车“逸动”系列通过网约平台“随叫随到”,让乘客最大限度地体验到新能源汽车的驾乘舒适和使用便利。

该人士表示,目前我市已形成“9+3+5+30”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即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金康等9家乘用车企业,恒通、五洲龙、穗通等3家客车企业,庆铃、瑞驰、上汽依维柯红岩等5家专用车企业,以及30余家重点零部件配套企业。围绕这一产业体系,重庆还形成了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新能源汽车测试、检测机构,长安出行、盼达用车等网约车和分时租赁品牌商等。

未来,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将从“9+3+5+30”,发展为“10+3+8+100”的格局,重点推进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长安福特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包,以及比亚迪国内最大规模动力电池基地等一大批项目建设。

重庆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超过10%,年投放新能源新车超过20款,整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本地配套率将达到50%;到2022年,重庆年产销新能源汽车将达到40万辆。

会“思考”的汽车

智能网联车产量将成倍增长

乘客拿着手机一召唤,自动驾驶汽车便前来迎接,抵达目的地后,乘客一点手机屏幕,汽车自动驶回车位。

这是重庆日报记者近日在长安全球研发中心实地体验的长安汽车自动驾驶功能。目前,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已达到L4级,相关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从简单的雷达、摄像头起步,长安用了十年时间,逐步让汽车具备了一定的“思考功能”,目前已经能够在高精度地图、智能交通灯等条件下,实现“无人”状态下的自动约车、自动泊车、自动寻路等。

除了长安以外,重庆还有不少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力帆、小康等企业,分别联合阿里、腾讯、百度等公司,在人工智能、车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已具备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与测试验证能力。在前端技术进步推动下,目前我市生产的新款车绝大部分都搭载了智能设备或辅助驾驶系统。

过去一两年里,恩智浦中国汽车电子应用开发中心、中科创达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项目先后落户重庆,正致力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创新。

今年5月,由中国信科集团旗下大唐移动、重庆电信、中国汽研三方合作的5G智能网联汽车试点项目在渝发布。这是重庆首次发布的5G远程驾驶一期成果,也是全国首个城市交通场景下的5G远程驾驶应用示范。此外,重庆已率先成为国内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工作城市之一,参与测试企业和车型数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重庆生产智能网联汽车15.2万辆,同比增长53.4%,实现产值400亿元,同比增长53.8%。全年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由上年的4.2%提升到7.4%。预计到2022年,重庆年产销智能网联汽车将达到120万辆,成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领跑者”。

摆脱“大而不强”

重庆造要迈过几道“坎”

“现在大家都铆足了劲,想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机会很多,就看自己能不能把握住。”这是在不久前举行的西洽会上,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向重庆日报记者吐露的心声。

借西洽会之机,重庆许多车企频繁物色合作伙伴,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力帆与意大利等国的公司进行了商谈,期待在电能解决方案、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获得更多资源;鑫源控股在积极寻找新能源汽车增程技术;小康集团想与国外企业达成汽车技术共同开发的意向……本地车企表现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近两年来,由于本地车企未能抓住消费升级趋势,导致汽车产业发展出现较大波动,这让大家痛定思痛。目前看来,在汽车大市向汽车强市发展过程中,重庆造汽车还有不少“坎”要过。

该人士表示,与美、日、欧及国内汽车发达地区相比,重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仍然较小,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不够快,汽车电子、辅助驾驶系统、网联终端系统等核心配套尚处于培育或引进发展阶段。同时,行业整体研发能力还不够强,骨干人才也有所不足。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重庆开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重庆出台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1+2”专项政策;2019年4月,出台《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谋划了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需要融合发展。”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未来,重庆将积极推进中国汽研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中国移动车联网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车载终端配置和数据传输功能,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促进产业链向后端、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推动汽车企业向生产服务领域拓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