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中英石墨烯研究领域在重庆实现“强强联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21 07:16:55 | 记者:陈钧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诺贝尔奖专家作强援——

中英石墨烯研究领域在重庆实现“强强联合”

本报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唐璨

2015年10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时提出,“中英在石墨烯研究领域完全可以实现‘强强联合’。”

这样的“强强联合”将在重庆变成现实。

4月20日,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两江新区。这个项目由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诺沃肖洛夫牵头组建。

该研究院将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形成“双研发基地”模式,最终按照“中英在石墨烯领域实现‘强强联合’”的目标,建成中英石墨烯领域合作研发的典范。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在国际首屈一指

石墨烯是一种二维碳纳米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在国际石墨烯研究领域首屈一指,被誉为全球石墨烯科研活动的中心。全球众多机构纷纷寻求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进行技术研发。

而诺沃肖洛夫教授更因为从石墨中成功分离出石墨烯,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2015年10月23日,习近平主席参观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时,为习近平介绍石墨烯研究情况的正是诺沃肖洛夫教授。

从收到邀请到最终敲定只用了半年时间

是什么原因促成诺沃肖洛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与重庆联手?

诺沃肖洛夫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做出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这个决定非常迅速,从收到两江新区的邀请,到最终敲定,只用了半年时间。

这半年里,他对两江新区进行了考察,发现这里快速聚集了多所高校和研发机构,有良好的创新氛围;而重庆市出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还有智能穿戴设备、电子产品等能转化石墨烯研究成果,实现最终应用的场景,于是他迅速决定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石墨烯产业,如两江新区建设了重庆两江烯成石墨烯材料应用研究院,高新区则打造了重庆首个石墨烯产业园,还培育壮大了触控屏、晶体管等石墨烯下游产业链,为石墨烯技术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研究方向不仅仅局限于石墨烯领域

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的为什么是二维新材料研究院,而不是石墨烯研究院?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二维材料是指电子仅可在两个维度的非纳米尺度上自由运动的材料,石墨烯只是二维材料的一种,二维材料的范围和用途比石墨烯更广。

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总经理金湛介绍,该研究将重点建设运营二维材料推广应用中心,以及材料制备与表征、石墨烯输运性能应用、石墨烯基智能穿戴应用、能源材料与器件、功能涂料应用等重点实验室。

不过现阶段研究院将以石墨烯应用、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和微纳结构测量表征为方向,专注于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计划构建科研与孵化、成果转化与资本、高端人才与产业化服务3个板块。

研究院在运营上拟采用“双研发基地”模式,其中,基础理论研究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发团队承担;相应技术和产品的应用研发、孵化转化及中小试验由研究院承担。

“研究院团队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100人,同时力争在二维材料的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项目、专利授权、申报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金湛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