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在渝启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21 07:02:53 | 记者:申晓佳 廖雪梅 崔曜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为全国探索一条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在渝启动

  4月20日,《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市渝州宾馆召开。记者 魏中元 摄

  ■重庆作为一座山地城市,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地质情况复杂,建筑业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在全国具有很强代表性。中国工程院选择将《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落地重庆,并希望依托重庆,为全国探索一条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来渝参会工程院院士介绍

  何华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专业专长为铁路工程运输技术工作和铁路科技研究与应用

  钱七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专业专长为隧道及地下工程

  胡文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专业专长为非常规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和工程管理

  孙永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专业专长为道路与铁路工程

  郭重庆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专业专长为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设施规划与设计及产业发展战略

  丁烈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专业专长为土木与建筑工程管理

  邓文中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专业专长为桥梁工程

  卢春房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专业专长为铁路建设管理

  黄维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专业专长为石油工程管理

  聂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专业专长为结构工程

  肖绪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专业专长为建筑施工领域

  钮新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专业专长为水利工程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专业专长为城市设计和建筑学领域

  (资料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 廖雪梅 崔曜)4月20日上午,《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重庆举行,1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一堂,为中国建造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为何选择在重庆启动该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为响应这一号召,中国工程院开展了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而重庆与中国工程院一直以来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2018年6月,重庆市政府还与中国工程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重庆作为一座山地城市,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地质情况复杂,建筑业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在全国具有很强代表性。中国工程院选择将《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落地重庆,并希望依托重庆,为全国探索一条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启动会上,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围绕研究目标,分别阐述了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与路径、中国“绿色建造”工程、中国“智能建造”工程、中国新型工业化建造与装备工程、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中国建造组织与机制创新6个子课题的研究方法与实现路径。《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也在启动会上正式开题。

  据悉,启动会后,还将举行院士重庆行系列活动。除项目启动会外,还包括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及签约仪式、重庆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院士咨询会、中国(重庆)建筑产业现代化高端学术论坛等议程。

 

  《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 项目及子项目介绍

  一、《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

  《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有6个子课题:

  1、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与路径

  2、中国智能建造工程

  3、中国新型工业化建造

  4、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

  5、中国绿色建造工程

  6、中国建造组织与机制创新

  二、项目子课题

  课题1 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与路径

  ●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

  1、研究目标

  阐明我国及全球建筑业的发展趋势,提出面向“中国建造2035”的战略目标及创新路径。

  2、预期成果

  中国建造2035战略目标与创新路径研究报告

  ●研究内容

  1、变革性技术对工程建造发展的影响分析

  2、工程建造与国家战略的适应性研究

  3、发达国家工程建造发展新趋势

  4、“中国建造”目标体系研究

  5、“中国建造”创新发展重点与路径

  课题2 中国智能建造工程

  ●研究目标与内容

  1、数字建造工程基础软件研究

  2、工程建造物联网技术体系研究

  3、工程建造高端装备研究

  4、工程建造大数据平台研究

  ●研究方法

  立足我国工程建造技术发展实践,围绕我国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大数据以及自动化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建造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

  课题3 中国新型工业化建造

  ●面临的问题

  1、技术体系

  2、存在的问题

  在节能环保、集成化模块化、智能化无人化、信息化网络化、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方面还面临挑战。

  ●研究内容

  1、中国工业化建造与装备工程发展概况

  2、问题分析

  3、发展战略与路径选择

  4、技术与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课题4 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

  ●研究目标和内容

  1、总体目标

  研究中国实现工程建造全球化面临的机会和风险以及具有的资源和成功要素,提出总目标及分阶段目标,制定提高中国工程建造国际竞争力和塑造中国工程建造国际品牌的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2、研究内容

  中国工程建造全球化现状分析、问题分析、战略目标、战略实施、政策建议。

  课题5 中国绿色建造工程

  ●面向2035的中国绿色建造发展愿景与目标

  愿景:引领全球绿色建造未来,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绿色健康空间,推动未来人居生活方式转变。

  目标:分阶段、分对象建立目标体系。

  ●中国绿色建造发展重点领域与主要对策

  从单体到片区,从城市到农村,从产品到产业。

  课题6 中国建造组织与机制创新

  ●研究任务

  研究框架体系构建、国内外比较研究、发展战略及实施路径设计。

  ●研究计划

  研究计划从2019年持续至2021年。

  (本报记者 申晓佳 崔曜 廖雪梅 整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