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巫山机场试飞成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9 06:35:19 | 记者:崔曜 | 编辑:李平

4月18日,重庆航空A320客机降落巫山机场,标志着巫山机场试飞成功,具备了通航条件。记者 罗斌 摄

本报讯 (记者 崔曜)4月18日,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重庆航空A320客机缓缓落在巫山机场。这标志着巫山机场试飞成功,具备了通航条件。

试飞有三大难点

巫山机场地处长江三峡核心区,海拔高度达1771.48米,地处大巴山和巫山两条山脉之间,是目前重庆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也是一座高原机场。

巫山机场的试飞工作难度不小。

首先,巫山机场处在湖北和重庆交界处,需要和各个空管部门协调。

其次,巫山机场建在山上,周边没有障碍物和遮挡,可能会发生“风切变”,也就是风向和风速会比较频繁改变,影响飞机起降。

还有低云低能见度问题。巫山机场处于长江三峡流域,又在四川盆地盆口的位置,刚好和湖北交界,很容易起雾,能见度较低。

“可能前10分钟的能见度是5公里,后10分钟就只有1公里。”承担试飞任务的机长林智毅说。

百里挑一的机长

42岁的王义和37岁的林智毅,是重庆航空的两名资深机长。这次,他们从公司102名机长中被挑选出来,承担试飞任务。

“机长都是经过重重筛选的。”重庆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飞行员必须有机长教员身份,经过作风、飞行技术、飞行时间等考核,最后还要通过飞行部的技术委员会认可,才算过关。

王义有着19年的飞行经验,飞行时间超过15000个小时,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飞行铜质奖章。林智毅也有着15年的飞行经验,飞行时间14200个小时。

王义与林智毅除了在工作中是搭档,还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飞行学院的校友。共同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让两人合作起来非常默契。试飞任务中,林智毅承担主飞任务,王义负责整体协调工作。

3月19日,王义与林智毅开始了模拟飞行训练,讨论了试飞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制订了应急预案。林智毅说,此前积累的飞行经验给了他信心,试飞所有的难点都在意料之中,完全能从容应对。

“今天一切正常。”王义表示,虽然机场海拔高,但实际降落平稳。

检验结果显示已具备通航条件

试飞成功与否,天气因素也十分重要。

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廖浩波称,“巫山机场有3个天气监测点,每天有专人分析。”

廖浩波表示,3月巫山机场成功校飞后,他们就开始推动试飞相关工作。为了保证试飞顺利完成,机场建设指挥部内部召开了多次试飞保障会,并和巫山各个职能部门、民航监管局等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

“天公作美,今天天气晴朗,对试飞帮助很大。”廖浩波说。

据介绍,本次试飞全面检验了巫山机场陆空通信、导航设施、跑道道面、滑行路线、飞行区标志标识、机场净空、飞行程序、机场运行标准等项目。结果显示,各项参数和指标正常,机场相关设施、设备均符合行业规范。

目前,巫山机场校飞、试飞合格,航站区土建工程已基本成型,候机楼装饰已接近尾声,机场周围绿化也在完善,通航进入倒计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