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中华诗城”名号愈加响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9 06:34:11 | 记者:颜安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颜安)4月18日,“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简称“双晒”活动)推出奉节篇。该县以“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为题,讲述了李白、杜甫等诗人在奉节留下千古名篇的故事,以及奉节地名的由来,推介了白帝城、瞿塘峡等山水人文风光,在文化界、旅游界、传媒界及市民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经济导报》川渝发展和改革新闻中心主任李平贵是土生土长的奉节人。他每年都会回奉节好几次,对奉节的发展了如指掌。18日一早,得知家乡闪亮登场,李平贵便点击《重庆日报》电子版,从专业角度对当日的版面和内容进行了品读和点评。

“版式精美,文字有韵味,图片大气有冲击感,展现了奉节的‘诗与远方’。”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奉节的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众多,如今,奉节弃煤启美,开启转型发展之路,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文旅融合发展迅速。李平贵说:“我相信,通过‘双晒’活动,会有更多人认识奉节、了解奉节、走进奉节。家乡越来越好,是我们在外的奉节人最愿意看到的事,我也将继续为奉节的文旅产业发展鼓与呼。”

余明炯是奉节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从小受诗城文化的熏陶,十分爱好诗词,还曾参加过中华诗词大会第四季。“这两年来奉节旅游的人明显多了,如果游客有兴趣,我就会给他们讲很多故事,比如‘夔’字的演变,白帝城的由来等。”作为一名窗口行业的工作者,余明炯坦言,他将会一直研究诗词文化,向游客们展示奉节的文化底蕴及奉节人的精气神。

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全程参与这次“双晒”活动,他给予该活动高度评价:“‘双晒’给各区县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的平台,通过‘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等三项内容向全国人民作推介,是非常好的活动。”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拉开奉节文旅融合营销与发展的大幕。”潘万山说,一是要借助这次宣传做进一步的二次传播营销活动,让奉节“中华诗城”的名号更响亮。二是做大做强《归来三峡》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节目,奉节已与中国三峡集团签下合约,每年对方将为奉节提供20万人次的游客来观赏节目。此外奉节还将对接国内大型旅行社,对接上下游的黄金邮轮,提高游客转化率。三是在白帝城·瞿塘峡创建5A级景区的过程中,继续挖掘景区的文化资源,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最后,通过三峡原乡的品牌创造和经营,推进全域旅游。

“这一方面展示了奉节的文旅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不能因此而骄傲自满。”重庆市赤甲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是为奉节发展全域旅游而组建的平台公司,白帝城·瞿塘峡景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还是停留在观光、展陈的阶段,这与当前游客日益提高的体验性、互动性需求不太适应,下一步需在此方面有所突破。

如何转型?一方面,奉节将把《归来三峡》作为景区的重要产品进行打造;另一方面,还将通过演艺的形式呈现白帝托孤、竹枝舞等主题内容;此外,将围绕峡江文化、三国文化,打造讲师堂等诗歌产品,展现李白、杜甫等十贤在奉节的经历。

“今年五一节后,我们就将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对这些理念进行形象展示,重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该负责人最后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