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打开电视就学习 老党员们都说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7 06:32:25 | 记者:张莎 | 编辑:李平

■重庆65周岁以上党员人数为47.9万,占党员总数的29%。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村党员人数为54.2万,占党员总数的33%。老党员和农村党员学习愿望强烈,但使用手机App或电脑上网学习存在实际困难。

■重庆学习平台IPTV电视端开设了推荐、理论、党史、人物、教育、文旅、影视、科技、法治、健康等10个频道、61个栏目,全市420万电信IPTV用户均可打开电视机进行学习。

本报讯 (记者 张莎)重庆日报记者4月16日从“学习强国”重庆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解决老党员、农村党员群众的学习难题,我市在中宣部统一建设的“学习强国”PC端和手机App的基础上,同步建设了重庆学习平台IPTV电视端,打造了手机、电脑、电视一体推进、三屏互动、同步传播的全媒体融合学习平台,成为全国首创。

解决学习困难 从小屏扩展到大屏

据了解,“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包括PC端、手机端“学习强国”App两大终端。

“在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过程中,更好满足老党员、农村党员群众学习需求,是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学习强国”重庆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以重庆市为例,全市65周岁以上党员人数为47.9万,占党员总数的29%。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村党员人数为54.2万,占党员总数的33%。老党员和农村党员学习愿望强烈,但使用手机App或电脑上网学习存在实际困难。

为方便老党员、农村党员群众学习,重庆学习平台尝试开展IPTV电视端集成播控系统建设,从小屏幕扩展到大屏幕。今年1月28日,重庆学习平台PC端、手机端、IPTV电视端同步上线运行。

重庆学习平台IPTV电视端含10个频道、61个栏目

据了解,“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PC端、手机端、IPTV电视端推出的内容产品全部免费,其中既有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内容,也有教育、文旅、科技、法治、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专业性和服务性内容,已集成10万分钟音视频内容、12万条图文资讯,日均更新量达到180条。

重庆学习平台IPTV电视端参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相关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开设了推荐、理论、党史、人物、教育、文旅、影视、科技、法治、健康等10个频道、61个栏目,全市420万电信IPTV用户均可打开电视机进行学习。

此外,IPTV电视端还集成了近3000部(集)正能量题材的热播电影、电视剧以及近2万分钟优质纪录片、政论片、专题片、全国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全部免费提供给用户观看,彰显重庆学习平台公益性定位,体现“文化惠民”宗旨。

在大屏上学习深受农村党员群众欢迎

因适应基层生产生活特点和接受信息习惯,IPTV电视端一经推出,深受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1月28日至3月31日,重庆学习平台IPTV电视端累计页面浏览量达753万余次,其中包括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在内的远郊区县用户,占比达66.5%。

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170多户村民家中安装了IPTV电视。71岁老党员王凯平时就有看书读报的好习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让他既兴奋又着急。“我上了年纪,眼睛不好,又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看着年轻人学得欢,干着急。”

自打两个月前家里也装上了IPTV电视,每天在大屏幕上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成了王凯的必修课。他的学习习惯是,上午浏览一遍各类新闻和最新政策,下午通读一篇理论文章,晚上看一看纪录片,过得非常充实。

目前,重庆学习平台IPTV电视端正按照统一积分规则、统一数据接口原则,与中宣部建设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主动对接,力争实现平台互通、积分互认,让用户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据了解,截至4月16日,重庆党员在“学习强国”App的注册人数超过137.3万,党员参学覆盖率超过83%。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