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山城步道 串起市民美好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5 06:20:44 | 记者:申晓佳 | 编辑:李平

  即将投入使用的渝中区洪崖洞步道,把上半城的解放碑与嘉陵江边的洪崖洞紧密相连,市民出行十分方便。特约摄影 钟志兵

  整治后的九龙坡区跳磴河,两岸红色步道在阳光照耀下恰似两条美丽的丝带。特约摄影 钟志兵

  开州汉丰湖水域面积达15平方公里,建有环湖步道46公里,游客和市民随时都可以在滨湖赛道跑一场“专属自己的马拉松赛”。叶娟 摄

  巫山神女大道堪称是巫山县城的中轴线,神女大道共分为上下两段,总长近800米。通讯员 王忠虎 杨红军 摄

  市民在万盛公园城市绿道上散步。特约摄影 曹永龙

  云阳县环湖绿道月光草坪景点春意盎然,吸引着众多居民和游客前来休闲观光。记者 罗斌 摄

  铜梁50公里绿色步道成为该区最美风景线。通讯员 郭洪 摄

  山城步道,是重庆城市慢行系统中颇具特色的组成部分。

  它是重庆市民生活、出行、游憩的重要通道,更是传承历史人文、记录城市演变的重要空间载体,与城市品质提升紧密相关。

  2018年11月,《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2019年1月,201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一批山城步道。

  目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已编制完成《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在主城9区共规划60条山城步道,总长度约1207公里。其中,17条山城步道纳入近期建设规划,总长度约353公里。

  山城步道分为街巷、滨江、山林3种类型。其中,街巷步道多分布在老城区中,多梯坎、坡道,常以街巷形式出现,附近多有历史街区、传统风貌区等历史人文资源。滨江步道分布在滨江区域,是市民亲水、观景的去处。山林步道分布在主城“四山”及其他城中山体中,兼具休闲、健身、游憩功能。在重庆的各个区县,同样有一批各具特色的步道。

  今后,山城步道将打造为一个品牌,各区县的步道建设也将按相关标准逐步纳入山城步道品牌体系中。

  这意味着,山城步道,将串起更多重庆人的美好生活。

  4月初以来,本报重磅推出的关于山城步道的连续报道,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许多读者致电本报,希望能多角度、多媒体展示山城步道风貌。为此,本报今天推出摄影专题,带大家换个视角领略步道美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