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在行动|中国首个氢能共享汽车项目落地重庆
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4 07:38:25 | 编辑:肖福燕

  中国首个氢能共享汽车项目落地重庆

  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排放污染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4月11日,南岸区政府、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大工研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重庆率先开展氢能“共享汽车”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氢能共享汽车项目。

  目前,国内共享汽车主要采用纯电动汽车,在该领域使用氢能汽车尚属首次。氢能储量丰富、清洁高效、安全环保、热值高,被誉为人类的终极能源。氢能汽车用于共享,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排放污染,提升环保效益。

  据悉,地大工研院关联公司——格罗夫重庆项目将面向共享租赁市场定向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新车将搭载碳纤维与铝合金轻量化车身、全功率氢能动力和全球领先氢燃料电堆系统,整车质量更轻、能耗更低,只需5分钟,即可完成加氢,行驶过程中排放物只有水。这种车用于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领域,可实现能耗低、运维成本低,促进绿色共享交通出行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三方合作协议,首批将会有200辆格罗夫氢能乘用车投入分时租赁业务,进行示范运营。2020-2021年,计划将有1万辆格罗夫氢能乘用车在全国约30个一、二线城市推广应用。未来,该项目还将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端等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市场。

   相关新闻》》

    南岸将打造中国氢能汽车工程研究院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4月13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南岸区政府、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四方签署协议,将在南岸区共建中国氢能汽车工程研究院。

  据悉,氢气是目前公认的最为理想的能量载体和清洁能源提供者,其无毒无害,反应物为水,绿色清洁,热值高,相当于汽油的三倍,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虽然氢能源的发展已经取得国际社会的共识,但在氢能的发展上,我国目前明显落后于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加快氢能发展的步伐,突破政策、研发、人才等瓶颈,推进实现我国能源转型。

  该协议签署后,四方将开展广泛深入的技术合作,立足解决氢能汽车工业领域的技术问题,提供产业战略趋势研究和技术信息。未来,还将根据氢能汽车产业实际情况和需求,为行业培养氢能汽车产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记者手记》》

    氢燃料前景远大 仍有关卡需要迈过

  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最大续航里程1200公里,加氢只需5分钟……4月13日,用国内顶尖技术制造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南岸区下线。它几乎兼具传统燃油车以及锂电池汽车的优点,同时还比它们更清洁、更节能,续航更有优势。

  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提出的目标,2020年,全国燃料电池车要达到1万辆,加氢站数量需达到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要达到200万辆,加氢站数量需达到1000座,产业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目前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已被写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而且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是当下氢能应用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看上去,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氢能的未来都无限美好,但要想把这些可能变为现实,还有一些关卡需要迈过。

  首先,从技术层面上看,氢的密度很低,即便燃料以液态形式储存在低温瓶或压缩气体瓶里,在有限空间里能够储存的能量也十分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氢燃料汽车的使用。

  其次,氢燃料电池的制造成本比较高,尤其是在当前这个试验试制阶段,由于产量不够,成本更是居高不下。格罗夫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除开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补贴后,一台车仍需约40万元人民币,无疑限制了它的推广普及。

  此外,氢气必须从化石燃料或其他能源提取,在能量转换上会有一定的损耗。

  最后,格罗夫作为一个全新汽车品牌,在市场、用户口碑、售后体验等很多方面都需要打开突破口,虽说第一款车型的实车已经亮相,但氢能源到底能不能妥善地运用,购车用户未来如何方便地用车,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