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 | 新职业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7 06:59:28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日前,一批新职业闯入公众视野: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这份由国家部委发布的名单,重新定义了人们眼中的“三百六十行”。从中,我们不仅能发现更多的职业选择,也看到了新职业背后的社会活力。

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得感谢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这次发布的13个新职业,大多带有强大的互联网“基因”,科技范儿十足。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信息化的广泛应用,是催生这些新职业的沃土。单从重庆一域来看,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高新技术产业日益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相关职业从业者众,足堪证明这一点。可以说,每个新职业的血液里,都跳动着强劲的经济脉搏。眼下的中国,互联网就像一个强力磁场,吸引并联通万物。互联网、大数据向实体经济的每一步深度拓展,都将催生更多新职业,舒展出经济社会的活力。

火热的新经济,正站在时代的风口,张开发展的翅膀,让许多个体的职业梦想得以随风飞翔。庞大的从业队伍,是新职业获得官方认可的基础,也折射出青年一代择业观的变化。相较于体制内稳定的工作,90后、00后更愿意从事自己热爱和擅长的职业。在这群“新新人类”眼里,工作不仅是“五斗米”的生计,更是自我定义、追逐梦想的舞台。新职业天生的创新特质、自由色彩,既让年轻人享受就业红利,也为社会进步注入了新动力。

新职业的发布,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肯定,对扭转当前重知识、轻技能的就业风气是件好事。值得思考的是,新职业来了,社会准备好了吗?家长愿意让“电子竞技员”成为孩子的梦想吗?一棵职业的小树苗要想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各个环节的支持和配合:就业服务要跟得上,大学专业设置要调整,从业者的社保权益要维护,社会心态也要更加开放包容。方兴未艾的智能产业、风生水起的电竞产业,是这批新职业的需求大户。拿出更多诚意和办法,把新职业的发展环境做优,重庆才能成为从业者的向往之城,让经济的新动能更加澎湃。

有人预测,在12岁以下的孩子中,65%的人未来从事的职业都是现在没有的。不断被刷新的“职业版图”,足以支撑我们对这一判断的信心。新职业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新职业人群正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坚实力量。这是让人高兴的事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