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走深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4 06:43:50 | 编辑:李平

徐世国

“必须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知与行相统一、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增强韧性和定力,决不能有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发展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和价值取向。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脆弱的生态基础并存,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生态发展成为县域发展的主声调、县域形象的主色调,加快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美丽丰都。

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生态“底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越是处于产业转型、经济下行、环境约束趋紧的关键期,越需要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找遵循、找定位、找方法,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县上下更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知与行相统一、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增强韧性和定力,决不能有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正确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扬长和避短的关系,更加主动爱护“绿”、懂得“绿”、用好“绿”,让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绿水青山成致富“靠山”。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为子孙后代赢得永续发展的明天。

严格空间管控,明晰生态“布局”

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大战略。我们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要对接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围绕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明晰并推进“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一心”,即以县城规划区为中心集中发展生态工业、商贸流通等城市经济,避免分散布局、恶化环境。“两极”,即以长江为界发展“南旅”“北农”两个经济增长极,避免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三带”,即打造沿长江、渠(碧)溪河、龙河流域三个生态经济带,在保证“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条件下,重点在流域集雨区集中布局高效生态农业。“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既是“两山”双向转化的总抓手,更是“三线一单”落地落实的硬约束,必须从严管控、长期坚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协同共生。

运用系统思维,呵护生态“颜值”

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必须系统思考、科学统筹,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丰都大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突出整体性。树立大区域、一盘棋理念,统筹兼顾、整体施策,深入推进“多规合一”,着力构建以长江、龙河、渠(碧)溪河三大水系生态涵养带、武陵山山系生态屏障为骨架的“三带一屏”生态功能保护区,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这“三线一单”,确保全县绿色生态空间整体可控。突出系统性。坚持水陆统筹、空间融合、功能协调,统筹好流域区和行政区、城市和乡村、水域和陆地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关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着力维护安全可靠、循环通畅、多源互补的生态系统。突出协同性。坚持政、企、社联动,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格局。

调整产业结构,健硕生态“筋骨”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必须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找准、抓实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结合点,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促进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经济财富转变,努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做实“生态+农业”,打造以肉牛为重点的“1+6+X”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绿色化、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导向,大力发展牛、鸡、猪及优质水稻、榨菜、烤烟、经果林等特色种养业,精心培育一批采摘、观光、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让农村的绿色产业转化为农民的美好生活。做靓“生态+旅游”,激活以文化观光游、休闲度假游两条路径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业。坚守“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名山5A级景区创建、南天湖国家级度假区建设,提高旅游业的科技水平、文化内涵、绿色含量,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城旅融合,加快打造丰都旅游业升级版。做强“生态+工业”,建设绿色工业集约区。走“低碳、环保、效益”之路,围绕农业办工业、依托资源兴工业、招商引资强工业,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食品加工、机电、医药及医疗器械、现代化建筑等产业,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力促工业经济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作者系中共丰都县委书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