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让德才始终走在权和位前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4 06:42:30 | 编辑:李平

韩亚栋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李教被“双开”,他在忏悔书中自我剖析:“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增大,思想逐渐滑坡……对各种诱惑不加抵制,对各种围猎不加防范,以致走上了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职务越高,挑战就会越多,风险也就越大,信任背后是考验。权力大了,如何管好权、用好权是考验,如何避免被“围猎”更是考验。无论什么级别的干部,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就很容易陷入“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套路”,成为不法分子囊中的“猎物”。有领导干部落马后曾感叹“围猎”者的“贴心”:“我要散步,他陪着;要游泳,他陪着;误餐没饭,他安排;胃病不舒服,他煮好鱼肚等营养汤送来……”诱惑和“围猎”防不胜防,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不做慎初不慎终的“两截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官章回忆当年组织提拔他担任公社党委书记时的情景,他说:“我没有别的,晚上哭了一场,怕承受不了,给党造成不好影响。我就在提拔之时先后哭了两次,提拔是个压力、是副担子。”如果领导干部都能时刻保持对权力和责任的敬畏之心,保持对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危机意识,让德才始终走在权和位前面,在所处的工作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光和热,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文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