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善于抓好理论学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2 06:26:07 | 编辑:李平

刘焕章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只有善于抓好理论学习,使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才能不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

理论学习要全面系统。全面就是既要学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又要学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比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而要系统地领会好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不能只是断章取义,而要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其背后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学习的过程还要把严谨的逻辑关系找出来、想清楚、连起来,这是一段艰辛的脑力劳动过程,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独立思考、深入探究、学有所悟,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最终领悟真谛。

理论学习要及时跟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焕发出勃勃生机,主要取决于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国情,不断地丰富和不断地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诞生了一脉相承的理论成果,分别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成果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体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鲜明的时代特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及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

理论学习要联系实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历程揭示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我们的力量就会发展壮大,事业就会取得胜利。学习成效如何,最终体现在学习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上。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良策。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我们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更需要我们善于抓好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

(作者系綦江区打通镇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