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电商快车 生态竹编助农脱贫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图/首席记者 谢智强 文/通讯员 谢模燕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3-22 06:30:18

  城口县高关镇茨竹村,村民蒋书清正在制作竹编工艺品。

  “老师,请问一下,怎样才能把篮子编得更加细密?”“老师,我这个茶盘是不是这样编的?”……

  2月27日,一场特殊的技能培训——竹编技艺培训在城口县高观镇半山工艺扶贫车间举行,全镇20余名村民利用空闲时间前来学习竹编编制技艺。

  竹编怎会有如此魔力,竟会吸引来这么多村民?原来,竹编是该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利用当地“网上村庄”,建立起半山工艺扶贫车间,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在网上销售。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和技艺改良,竹编制品供不应求。

  目前,这个项目已帮助50户农户实现就近就业,与12户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0余万元。

  半山工艺扶贫车间不仅带动了周边的农户增收,还与对口帮扶城口的山东省一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尝到甜头的贫困户干劲更足了,高关镇茨竹村村民蒋书清就是其中之一。蒋书清是一位老篾匠,以前在家编一些撮箕、背篼自用,自从2018年参加竹编培训后,他的篾匠活做得更加精细,头脑也更加活络,经常利用农闲时节和下雨天在家编织竹编制品,当年增收2000多元。

  高观镇高观村已脱贫的张正友对此感触良多,他说:“以前拿着钱到处去拜师,现在政府将技艺送到了家门口。我没有赶上‘头班车’,看到许多邻居每月在家就能增收近千元,便坐不住了,跟着进了培训班。”

  现在,半山工艺“扶贫电商快车”上的“乘客”越来越多。为帮助村民脱贫增收,半山工艺扶贫车间又利用良好水岸环境,新开辟了石头工艺,生产石器花盆、石器摆件。其负责人赵兵表示,下一步,会邀请更多竹编非遗传承人、石器大师来给大家授课,带领更多村民向高端的瓷彩竹编、石器工艺品领域“进军”,让更多人在家门口依托绿水青山走上致富路。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