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正兴镇曙光村全民动员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0 06:22:11 | 编辑:李平

黄光禄义务为村民清洁窗户。

璧山区正兴镇曙光村成立了一支“美丽乡村监督队”,负责区域内农村道路、院落周边清扫保洁等。

村里将所有村民发展成了监督员,轮流值班,按月评比。如今,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庭院绿意葱茏。

3月15日一大早,璧山区正兴镇曙光村1组的志愿者黄光禄开始了每天例行的环境“巡视”工作。

他手上拿着钳子,提着竹篮,在院坝、河沟、竹林树丛细致“搜索”,垃圾、纸屑全都逃不过他的双眼,一旦发现,立马伸出钳子将其“一网打尽”。

路过的村民见此情景,纷纷朝黄光禄竖起了大拇指:“老黄现在不喝酒了,干起监督员的工作,真是尽心尽力。”

“美丽乡村监督队”遇阻

今年59岁的黄光禄是曙光村的一位村民,早在一年前,他还是村民眼中成天啥事不做,只知道喝酒的“醉汉”。

2017年,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曙光村也准备成立一支“美丽乡村监督队”,负责区域内农村道路、村民院落周边等清扫保洁。

在村干部的广泛宣传下,村民们都积极报名参加。不到一个星期,“美丽乡村监督队”组建完毕,各队员根据住家片区,划分管理区域。但“开张”就遇到了困难,当队员们前来清扫黄光禄家庭院时,他极其不配合,前脚走、后脚扔。在村里,和黄光禄一样不配合的村民还有好几个,这让村里头疼不已。

“过去我们太重视结果,在方法上过硬,没注意他们的感受,反而适得其反。”经过多次走访调查,曙光村村主任孙克淑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何不先让他们当上监督员,体现他们的价值感。”

全体村民“红旗飘飘”

“又懒又爱喝酒的黄光禄,还愿意当监督员?这不是天方夜谭嘛?”大伙不信。

“老黄,别人都不信你能当上监督员,但是我信。你有能力,相信在你的帮助下,我们村一定会更好。”孙克淑带着志愿者服装、监督员袖圈三天两头往黄光禄家中跑,反复做工作。

几番劝说后,黄光禄答应了:“好,我做监督员,我不是一个没用处的人。一定要让大家另眼相看。”

“那你得先将自家院子打扫干净,做好榜样。”孙克淑顺势说。

“行!”

从那天起,黄光禄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再醉酒了,将自家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走街串户“巡视”片区环境。

见方法可行,为调动大伙积极性,村里将所有村民都发展成了监督员,轮流值班,进行按月评比,同时还制作了“红旗飘飘”荣誉牌,根据监督员的任职情况,评选出“最美监督员”“最尽心尽力监督员”等,并将“红旗飘飘”荣誉牌放置在评选出的监督员家中。

如今的曙光村,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庭院绿意葱茏,处处都是一幅乡村美景。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 文/图 连宏宇 孙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