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0 08:37:24 | 编辑:李平

    做梦也想不到,曾经贫穷落后的老家观音岩,现在成了游客踏春赏花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近日,回忆起一年来家乡的变化,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村民艾韦良感慨不已。目前,通过典型示范、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促面措施,大足区发力打造的“十八村(寨)”,正在成为该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集中示范点。

    据了解,大足打造中的“十八村(寨)”,分别由1个镇街的1—3个相邻行政村组成,通过整合当地的产业发展优势、乡村旅游优势,各项目点均具有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基础齐而优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实施,大足农业发展陷入有企业无龙头、有亮点无支持、有特色无规模、有基础无创新的窘境。

    为培育打造一批叫得响、有品牌的农旅文商相结合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近年来,大足区在24个涉农镇街中,通过竞争立项方式,按照专家组现场打分的高低,对位列前10名的项目村,优先整合国土、农业、交通等领域六成以上的资金,分批次加以重点打造,并在试点项目、重大项目的选址上予以优先考虑,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田园综合体和三产融合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对位列前三位的项目村,大足区还整合资金3000万元,由区重点国有企业旅游集团、鑫发集团牵头,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联合打造,以更好地将农业与旅游、旅游与产业、产业与文化融合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老家·观音岩村就是位列前三位的项目村之一。去年,龙岗街道以“上下五千年,老家·观音岩”为总体定位,充分挖掘观音岩自然、人文元素,以桃李产业为切入点,按照“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目标进行产业布局,充分展现“老家”的生产生活场景,把“老家·观音岩”打造成了定位独特、农旅融合的4A级景区和田园综合体,在助推老家·观音岩实现乡村振兴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据悉,大足将把“十八村(寨)”作为乡村旅游的重点品牌进行打造,并将其与大足石刻、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一起,成为该区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三张王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