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防止执法“任性”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5 06:44:46 | 编辑:王俭林

永宣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如果把企业比作树木,那么,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雨露阳光。

公平透明、稳定可期的营商环境,是投资的洼地、创业者的平台、经营者的乐土、成长者的摇篮。时至今日,大而化之、大水漫灌式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只有因势利导把脉,才能使企业在更细致、更精准的服务中获益。近日,永川区委出台《规范行政执法服务民营经济七条规定》,针对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对症开方,规范和约束执法行为,防止执法“任性”,给执法带上“紧箍咒”,让企业服下“定心丸”。

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应。优化政务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既要针对共性问题出台“大招”,也要针对个性问题精准“点穴”。当前,永川区营商环境整体向好,但执法环节中一些突出问题,仍是阻碍优化营商环境的“软肋”和“硬伤”。有的“小鬼难缠”,不依法行政、随意执法;有的把企业当“唐僧肉”,个个得而尝之;有的人为设置门槛和隐性壁垒,习惯在执法过程中刷存在感,等等,群众意见不小,企业不堪忍受,市场生态遭到破坏。这些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亟须刀刃向内、对症下药、刮骨疗毒。

营商环境虽是“软实力”,但也需“硬措施”来兜底。在制度设计层面,把脉新情况和新问题,调整服务新方向和着力点,以更鲜明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重点,推动各项制度从“有没有”向“优不优”转变。在行政执法方面,执法理念要由“重管理轻服务”向“寓管理于服务中”转变,执法行为要由“随意执法”向“规范执法”转变,执法方式要“刚柔并济”,切实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进一步强化“店小二”服务精神,“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地倾听企业的需求,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面对奋力谱写“兴业兴城,强区富民”目标任务,营造有利于集聚经济社会发展要素的营商环境,我们不能有丝毫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拿出“革自己命”的决心和奋起直追、背水一战的勇气,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次一次抓整改,一件一件抓兑现,定会唤起高质量新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场景。

(永川区融媒体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