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4 07:20:47 | 编辑:王俭林

谢来位

  “产业扶贫亟需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其他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的市场开拓和示范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夯实巩固脱贫成果基础。

  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离不开党委的领导、政府的主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二三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受自然环境和发展条件的限制,发展理念观念和农业生产技术往往较为落后,尤其是应对市场和经营管理的能力不足。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推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但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工作,承担着完成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和农业现代化的重任,离不开党委的领导、政府的主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二三产业的发展带动。在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越充分、政府担当作为越有力的地区,其农户生产规模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就越壮大,农业产业和二三产业发展就越兴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就越有希望。在既难以引进龙头企业、本土农业企业或专业大户又难以发展壮大的地区,亟需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来带动农户转变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促进农户增收。以村支两委为组织和政治保障的“基层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经营组织模式,有利于解决土地集约难、土地租金和管理费用高等问题,有利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但农户面临市场风险和经营管理风险,往往依赖于合作社与村支两委的紧密合作。这对村支两委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感、组织协调能力和公信力提出了极高要求。村支两委必须承担发动群众参与、整合土地资源、项目发展规划、市场品牌培育等组织职能,困难群众可以土地资源和资金入股合作社,形成资源合力,增强引入部分城市工商资本进行专业化、市场化开发的吸引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亟需大力培育产业带动主体。产业扶贫亟需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其他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的市场开拓和示范带动作用。贫困地区往往自然条件差、交通和产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群众发展理念和农业生产技术往往较为落后,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相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其他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动向、准确预见市场需求新变化、准确选择农作物农产品新品种、及时更新农业生产加工技术的灵敏度和能力是普通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所不能比拟的。其不仅可以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开阔眼界、开拓市场、学习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还可以推动贫困地区资源要素和产品市场的逐步发展。同时,通过就业吸纳、订单带动、参股合作、利润分红等多种生产经营方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集体经济组织和普通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与分享机制不断丰富,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亟需瞄准市场需求动向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主导产业。贫困地区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其他企业等带动主体的能力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动向,加大促进生态保护和脱贫双赢力度,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特色农旅融合发展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夯实贫困群众成功脱贫永不返贫的产业基础,营造公平交易的市场氛围和互帮互助合作双赢的社会氛围。很多贫困地区的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产品资源优势突出。这些地区的产业扶贫工作要在深入的市场调查基础上,找准目标定位,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化社会组织加强合作,为产业扶贫提供更加充分的品种选择、测土配方、生产加工、统防统治、植保等技术服务保障。引进和培育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加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网络、自媒体、积分换门票等途径销售部分产品。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