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确保脱贫攻坚取得“三实”效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4 07:19:22 | 编辑:王俭林

  李自平

  “要完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对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加倍关心,让他们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关键阶段,必须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崇严尚实助推脱贫攻坚。

  深化思想认识,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掌握科学方法,确保扶贫工作务实。一要强化思想引领。以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二要保持决战姿态。要完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对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加倍关心,让他们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要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提振信心决心,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紧盯目标不懈怠,落实责任不松劲,传承前阶段好的经验做法,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决战决胜。三要运用科学方法。坚持脱贫攻坚一切工作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中找思路、找方法,结合地区脱贫规划、产业发展、干部素质等实际,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加强党员干部扶贫开发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其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问题导向,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意识,针对问题精准施策,保证脱贫过程扎实。一是抓好问题整改。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为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把脉问诊,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整改的方向,是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对于巡视反馈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做到举一反三,真正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要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在政策执行、对象识别、推进措施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过程规范精准。二是强化监督执纪。紧盯扶贫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工程,通过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不实、效率不高、不在状态、失职失责等问题,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对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的行为坚决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脱贫过程监管全覆盖。三是建强基层组织。办好农村的事,关键要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抓好后进党组织整顿,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走好群众路线,确保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攻坚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切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保证脱贫结果真实。一是发动群众深度参与。广泛宣传宣讲党对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心与重视。要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多听取群众意见,多鼓励人民群众讲实话、诉真情,面向群众开展“我为脱贫献策”等活动,调动群众共同找寻脱贫方法,把群众的好建议纳入脱贫攻坚决策,让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地位充分体现、让群众的智慧充分涌流。二是提振群众脱贫信心。要坚持扶贫和扶志相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加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想所虑,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先进典型,想方设法激发人民群众的奋斗信心、奋斗激情,使其内心产生脱贫致富的发展愿望,主动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自觉摒弃“等、靠、要”等消极思想,沿着自己的脱贫规划走上康庄大道。三是围绕群众制定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首要标准。要围绕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受教育程度、生产能力,生活环境、思想认识和能力提升等多个层面,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检查验收方案,把兜底措施、返贫指数作为重要参考。

  (作者系中共北碚区委宣传部干部、重庆缙云党风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