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城开高速 高科技筑路装备显神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3 07:20:16 | 编辑:王俭林

  三臂凿岩台车如同钢铁战士,被建设者们誉为“超人”

  城开高速是具有挑战性、极为艰难的工程,施工队伍由中铁建、中国交建、四川路桥、贵州路桥等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业绩突出、品牌过硬、享有盛誉的央企、地方国企组成。其中,担负着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城开隧道施工任务的江西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不远千里,以使命为引领,扎根雪宝山深处,誓言建设出重庆最好的第一长隧。

  三臂凿岩台车

  隧道掘进的“穿山甲”

  “90后”冯祥权来自重庆巫溪,已经有近8年高科技筑路装备的操作经历。在江西交工城开高速项目部,他驾驶着一辆名叫“阿特拉斯”的三臂凿岩台车重型装备,这是隧道掘进打炮眼用的“超人”。

  之所以称它为“超人”,是因为它有3个约12米的手臂,再坚硬的山体它都能穿透。

  如此充满力量与魅力的设备,在全线有十余台,分布在各个隧道作业面上,作业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重要的是,施工过程中,几乎不存在对人员造成安全风险,展现出传统风枪打钻无法媲美的作业优势。

  “通常情况下,台车采用双机并打、三臂齐发,钻孔速度约每分钟掘进2米,一个循环约200个炮眼,2小时即可完成。”冯祥权是三臂凿岩台车班班长,也是技术最为过硬的一个,“现在一个掌子面我们只需要4人,而以前却需要20多人才能完成!”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时代的进步从施工模式的嬗变中得到充分体现。对于身价不菲的“宝贝疙瘩”装备,冯祥权爱护有加。平时再忙再累,坚持日常维护保养“美容”不耽误,避免或减少运行故障;坚持班前交底不含糊,明确工作内容及注意事项,发挥团队协作。

  操作过程中,冯祥权总是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眼睛始终紧盯着前方,长臂指哪儿打哪儿,精准定位,方寸之间见功力、定力。他说,任何一个或一组炮眼的角度、深度及间距的“厘米级”偏差,都会影响开挖效果,带来超欠挖的不良后果,直接影响项目成本控制和进尺掘进效果。

  自2017年7月进场,10月开始第一钻,冯祥权操作的三臂凿岩台车没有耽误过施工一分钟。日掘进一度达12米,是他引以为豪的施工记录。正是优秀的人品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这几年他还带出了3个徒弟,分别活跃在不同的交通战线上。

  多功能超前地质钻机

  钻孔距离高达150米

  装备性能更先进,产品工艺更精密。在冯祥权所在的江西交工项目,除了三臂凿岩台车外,以液压仰拱栈桥、车载式湿喷机械手、复轨式自动防水板台车、TSP303隧道地震探测仪等一系列成配套、成体系的集成式装备,每台都达数百万元,价值不菲。这些“机械大拿”、“宝贝疙瘩”在施工全局中各自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展示着大国重器的无穷建设魅力。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难度最大的工程,最精良的装备是迈向成功的“标配”。项目有“穿山甲”,也有“千里眼”。项目采用多功能超前地质钻机,钻孔距离可达150米左右,钻孔速度为每小时10米至15米,能提前准确判断、探明前方地质和隧道围岩级别。并针对性部署施工方案,高度确保施工安全。隧道、桥梁等主要结构物的所有钢筋半成品全部采用数控化制作,全部采用“车间化”生产、装配式运送、流水线作业,实现标准化加工,质量合格率达100%。仅钢筋加工这一项,全线累计减少作业人员200人。

  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城开高速建设格局自不凡,方案更为精准优化,组织更为科学合理。项目通过优化调整隧道围岩分级、优化隧道支护参数等手段,较设计院提交的方案图,城开高速全线隧道专项设计投资结余约1.9亿元。此外,积极推进长湾大桥调整结构形式变更设计,以降低施工及运营期间的安全风险。桥梁上部结构通用图优化工作已通过市交通局审查,经初步测算,优化后投资结余约1亿元。蓼子特大桥变更设计已报交通运输部审查,预计投资结余约2241万元。

  这是创新的价值,也是劳动的快乐。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技术创新工作,都是为了打造最好、最美的城开高速。

  文/图 陈洪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