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会观察| 科研人员不应被杂事困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3 07:14:51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王俭林

“我国在创新生态、科研生态方面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日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坦诚回应热点问题,明确要让科研人员少为“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问题所困扰,引起业界强烈共鸣。为科研人员减轻负担、解决“痛点”,让他们一门心思搞科研,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无疑是理性之举。

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在一些琐碎事情上牵扯太多精力,就难以专心做好其他事。倘若科研人员整天都被申请、评选、检查等杂事缠身,又如何能沉下心来搞研究?科研领域出现一些本末倒置的情况,不仅会对科研创新资源造成巨大浪费,还会助长科研领域重名利轻价值创造的浮躁风气。

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就要用心做好服务,让他们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聚焦主业、潜心向学,心无旁骛搞科研。具体来说,在支撑上,要不断完善产、学、研、政、金为一体的孵化平台,改革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在环境上,要持续优化科研的“硬条件”和“软环境”,营造一个能够让科研人员发挥自由探索精神、释放更大创新潜能的宽松环境;在保障上,政府相关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要当好“店小二”,主动靠前服务,解决科研人员配偶工作安置、子女入学等事项,减少其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让科研人员专注于学术研究和创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