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社科战线要勇担“培根铸魂”的崇高使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2 07:23:36 | 编辑:王俭林

潘勇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既是对社科战线的肯定,又是对社科战线的期待。这就要求我们不负时代重托,勇担培根铸魂的崇高使命。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培根铸魂的根本原则。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实现人的自由和解放的价值取向,具有开放发展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对现代性有原则高度的批判精神,为各个时期共产党人制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战略提供了方法论支撑。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马克思主义是在满足人民需求中不断丰富和飞跃发展起来的,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强调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强大理论武器。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为此,社科战线要立足鲜活实践守正出新,用宽广视野博采众长,以更大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培根铸魂的核心要义。一要做到学习深化。我们要在学习上有更高的标准、下更大的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融会贯通;要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现实问题学、带着严实作风学,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要做到思想内化。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三要做到实践转化。“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我们要立足实践、注重实证、讲求实效。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自己的研究、创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自觉行动。要扎根人民,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我们培根铸魂的落脚点。一是坚持“继承性、民族性”。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这就要求我们深耕历史,在传承民族血脉中创造,在扎根民族根基里发展,既开放包容又立足自身,既兼收并蓄又以我为本,这样我们才能既说服人又打动人,不仅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二是坚持“原创性、时代性”。这就要求在学术观点上,坚持百花齐放,鼓励百家争鸣,发扬学术民主,倡导学术批评,努力推进原发性、阐释性、修正性和发掘性创新。在学术方法上,既要坚持唯物论又要坚持辩证法,既要坚持古为今用又要坚持洋为中用,在接受中消化,在消化中创造。三是坚持“系统性、专业性”。这就要求既要“全面”又要“专业”。一方面要有学科宽度,要根据学科领域和特点的不同,明确学科在学科体系中的定位,强化各学科间的逻辑关联和良性互动,促进各学科和整个社会科学系统的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要有学术深度,根据前瞻性的需要追求学科系统化的深度,根据深层次的需要追求知识系统化的深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