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2 07:20:57 | 编辑:王俭林

侯晋雄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勉励大家,“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突出高远的理想追求,建设有信仰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立志做大学问、做深学问、做真学问,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诱惑,甘愿为自己的学术理想默默耕耘一生,才可能创造出真正有深远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而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的指南针。真正的精品力作,都是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的知识分子潜心研究而成的。建设有信仰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说到底,就是要培育和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书写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培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建设有情怀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培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关键是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建功立业,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凝聚起来,始终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推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强国之志、深怀爱国之情、力践报国之行,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相统一,更加自觉地与党同心同德、爱国报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坚持把培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同激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坚定学术创新与科学研究的信心与决心,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创作激情。

  强化铸魂的责任意识,建设有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要培育和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刻苦钻研,主动担当,勤奋工作,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不能脱离中国实际、群众需要和时代生活。强化铸魂的责任担当,关键在于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才能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