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 76个小区“三无”变“三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2 07:09:33 | 编辑:王俭林

自2018年起,荣昌区全面启动并实施城区180个“三无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把“三无小区”打造成整洁有序、邻里和谐的美丽宜居家园。如今,已有76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路更平 电更稳 水更畅

“铃铃铃……”2月的一个早上,昌元街道桂花社区值班室的电话响了。

“社区办公室吗?我家的下水道又堵了,找人通了都没有用,怎么办哟?”电话里,传来了桂花社区兴隆街22号1单元22号居民石方武焦急的声音。

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正强挂了电话立即前往居民家中查看,并找来清掏化粪池的工人。

这是兴隆街在进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前,时不时就会出现的情景。“这样清掏化粪池,只能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几场雨过后,问题还是会出现。化粪池刚好在出行要道上,一下雨,污水横流,简直没法走。”石方武说。

由于化粪池的位置处于低洼,只有进行雨污分流,建设管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题。

说干就干。不久,施工队就进驻了该小区,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目前,该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已近尾声,接下来将对化粪池入口出的管网进行整改。

困扰兴隆街居民多年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跟兴隆街居民一样,在“三无小区”环境整治中受益的,还有很多。

“我们对雨污管网、小区路面等进行升级改造,以尽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精细化管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分管“三无小区”改造的拆迁办主任高海峰介绍。

“我们街道的居民受益最大。”昌元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传中说。该街道纳入整治的“三无”小区有175个,今年6月底可全部整改完毕。

经过整治的“三无”小区一改往日破败不堪的景象,管道通畅了、路更平了、用电也更稳定了,变身“三好”小区。

群众积极参与 满意度提升

“2018年8月,我们草拟了‘三无小区’环境整治整治方案,9月全面展开调查摸底,建立台账,确定整治项目及整治顺序。整治前,我们在待整治的‘三无小区’张贴公告,宣传整治工程主要内容,接受小区业主监督,并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画、宣传单。搞好宣传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增强业主的知晓度、参与度,为‘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高海峰说。

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三个一批”工作思路,采取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方式,持续高效开展“三无”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白象街17号旱厕、谭家坡10号和工商局家属院、谭家坡58号、东升街221号、宝城路35号等84个“三无”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推进人民路82号、后西街57号、后西街1号、后西街43号、莲花支路41号、滨河中路125号等88个小区。

目前,“三无小区”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随着整治工作的大力推进,陆续会有较多的“三无小区”完成环境整治,其后续管理尤显重要,还需解决部分小区内新建的雨污分流支网无法近距离接入市政主管网、小区内的垃圾清运、后续管理等问题。

“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小区业主积极性明显增强,并为整治工作出谋划策主动参与整治,现已整治小区居住环境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高海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不断满足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期待,真正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实事’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荣昌区融媒体中心 龚淑 张潇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