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把城开高速建成民心路、致富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1 06:32:20 | 编辑:王俭林

  “蛙人”田勇及伙伴们安全入水

  城开高速地处秦巴山区,是我市在建单条长度最长、工程量最大、建设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

  要建设这样一条高速公路,如何通过创新、坚韧和勇敢来攻克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让我们一起走近城开高速的建设者们。

  澎溪河里

  “蛙人”作业立下头功

  按照城开高速施工设计走向,在开州境内将要建成一座长达1176.5米的分离式、双幅特大桥,横跨澎溪河。澎溪河为长江一级支流,终年随长江一并起起落落,对环环相扣的每一步施工谋划部署都产生重要影响。建设一座夹在主桥左右线间的钢栈桥,为主桥施工服务的同时,也能成为标段内纵向贯通的枢纽。

  38岁的田勇是以“蛙人”的身份出现在澎溪河钢栈桥施工现场。他已经有20年的潜水经验,多次执行过长江上游多座大桥的水下作业任务。从2018年10月开始,他和另外6名潜水员、5名护工组成3个深水作业班组,在澎溪河展开深水作业。

  水下的世界有多精彩,只有勇敢坚韧的“蛙人”知道。每一次潜水作业准备过程中,田勇都要事先检查自己及同伴的潜水服、送气管、信号绳等装备,是否完好无损。在众人的叮嘱声中,他会习惯性的向岸上人潇洒的回敬“OK”的手势,继而慢慢潜入水下,开启一场惊心动魄的水底作业。

  与水赛跑,根据动态变化及时调整施工计划部署,高效完成既定任务,承建大桥施工的四川路桥集团城开高速C2标项目部,将早日建成钢栈桥作为打开全线施工局面的“先手棋”。针对水下作业难度大、任务重、精度要求高,误差必须控制在5毫米之内的实际情况,项目部高度负责,以人为本,组织技术骨干通过水下测量、现场定制构件,为田勇等人水下作业最大程度规避风险隐患。

  转入到栈桥支墩、立柱平行联接工序时,已是2019年元月上旬。最低气温只有2摄氏度左右,河水冰冷彻骨,田勇和同伴徒手作业,咬牙坚持,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在前后两个多月时间内,田勇和同伴们完成了530多组、重达200多吨的构件水下栓接、安装,为确保钢栈桥顺利合龙、推动主桥桩基主墩施工立下头功。

  众志成城

  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为确保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得到正确决策、快速推进,重庆市交通局、高速集团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分设两个指挥部进行靠前指挥,现场解决难题、全面加强组织管理,并根据工程轻重缓解,分阶段开工、分层次推进,形成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的施工格局。

  在顾问公司城开高速指挥管理团队里,有几位老同志都是长期在重庆高速公路建设一线身经百战、历险无数的干将。可是,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没有一条山岭重丘区的高速公路,像城开路这样具有集中连片式的陡崖绝壁,有着层出不穷的极端施工难题。

  副总经理佘健是一名工学博士,也是重庆市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当过重庆交通大学老师的他是一名学术型、“全能型”基层领导干部。面对一项项技术难题,他总是勇挑重担,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影响带动着一大批年轻骨干在任务锤炼中脱颖而出。

  从热血青年到稳健中年,这很可能是这些筑路老兵们的最后一战。可每念及此,他们都告诫自已必须以最昂扬的精神状态、最严谨的职业操守投入其中,去完成最漂亮、最神圣的一份答卷。

  “城开高速承载着城口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川陕渝三省市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梦想的重任,这条民心路、致富路,我们一定要修好!”这是这群城开高速建设者们的共同心声。

  陈洪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