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报告是实干的“加油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7 07:03:53 | 编辑:王俭林

刘江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为政以公,行胜于言。”……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彩语句迅速走红,引发会场内外的强烈共鸣。

这些语句广为流传,就在于接地气,诚如重庆代表团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所言,“每一句都有红利,含金量非常高,非常提气提神。”透过这些话语深度感受政府工作报告价值,人们更有认同感,更有获得感,在干事创业谋发展上也拥有更大的信心。

合乎民意,让干事创业有动力。“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这些金句打动人心之处,正是及时有力回应了最真切的民意。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让报告勾勒的梦想照进现实,就必须要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每一位追梦人都有梦想出彩的机会。

精准聚焦,让干事创业有方向。“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面对更复杂更严峻的发展环境,2019年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的目标任务中,有多项内容与重庆发展实际密切相关: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是全国谋求新发展的重点,更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这两日,重庆团的代表们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表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发展新愿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重庆发展实际,在重点方向上再聚焦,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一定越走越开阔。

直面问题,让干事创业有办法。从大规模减税降费,到实行“携号转网”;从项目经费“包干制”,到癌症防治,政府工作报告直击社会的痛点难点,并给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体现了坚定的治理决心,赢得了掌声和赞誉。现如今,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往往具有“两难”甚至“多难”特点。只有拿出事不避难的勇气,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把工作思路拓得更宽一些,把措施谋划得更周全一些,把任务清单落得更细一些,才能把梗阻打通,把痛点消除,才能让重庆发展行稳致远,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力戒浮华,更接地气。报告的魅力,在于它体现出的为民情怀,点燃了每个人向上向前的热情。许多人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印象是语言通俗易懂,没有一句大话空话,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文风是眼睛,背后反映的是党风政风。干工作,最怕“说起来冠冕堂皇,干起来稀松平常”。期待这些金句的内涵都能注入到现实工作中,人人重责任、讲担当,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