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产业发展需“招数到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5 06:29:59 | 编辑:王俭林

产业是区域经济的“发动机”,要实现贫困群众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必须要发展产业,招数到位尤为重要。

自去年以来,綦江赶水镇坚持“农民增收、产业富镇”思路,走“造血式”扶贫路子,着力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形成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良好局面。这其中成效最为明显的,莫过于“借鸡下蛋——林下养殖”绿壳蛋鸡发展模式。

“借鸡下蛋——林下养殖”依托农业公司的“公司+农户”绿壳蛋鸡发展模式。由公司“零首付”提供6月龄开产绿壳蛋鸡100只给农户,对农户养鸡所产绿壳鸡蛋,公司按市场综合价定价回收,并负责统一销售,同时分期扣还蛋鸡成本;一年后公司加价回收之前提供的绿壳蛋鸡。

这样的“零成本”致富法宝让许多贫困户看到了希望,有了脱贫的动力。在麻柳村,自去年8月份以来,已有26户村民加入。如今,每户每月可卖出绿壳鸡蛋1500个左右,每户每月纯收入上千元。

“借鸡下蛋”林下养殖这种抱团发展的模式深受农户喜爱,效果立竿见影。究其原因,还在于该模式本身具有养殖方式灵活、收入见效快的特点,也充分考虑了农村分散集落、普通农民发展资金匮乏等实际,善于利用精准扶贫政策,立足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实现乡村资源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举多得”。

(王中萍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