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百盛3月底关闭在渝最后一店
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23 08:06:39 | 记者:杨艺 | 编辑:肖福燕

  百盛3月底关闭在渝最后一店

  “重庆外资百货第一店”声称不会放弃重庆市场

  百盛南坪店一隅。记者 杨艺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艺)3月31日营业结束后,百盛重庆南坪店就要关闭了。百盛南坪店是著名的商业集团——百盛商业集团在重庆的最后一家店,该店关闭即意味着百盛百货业态退出重庆。

  现场

  打折也难挽回人气

  2月22日,百盛南坪店,卖场内正展开大规模冬装出清活动,“1折起”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在各品牌店内,也多打出了1折到5折的优惠。在一楼,部分品牌还摆出花车,进行服装特价促销。不过,虽然折扣力度不小,但前来购物的人却屈指可数。

  据多位店员透露,从前年开始百盛南坪店就传出将关门的消息,但一直没有关店。

  而在百盛负一楼美食广场,目前聚集了众多餐饮店。一些商家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已接到商场方面的关店通知,商场关店后餐饮门店也会关闭。

  回应

  为何关掉南坪店?

  百盛方面称,考虑到重庆当地物业的客观环境已经不再满足百盛未来门店的发展方向,再三考量后,计划于2019年3月31日营业结束后关闭重庆南坪店。

  据相关人士透露,南坪店关门也有物业资金方面的原因:该店所属物业的重庆凯悦房地产有限公司于2017年提交过申请破产重整民事裁定书,以其经营不善导致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并已严重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重整。

  南坪店关闭了,百盛计划全面退出重庆?

  对此,百盛方面表示,将重新评估重庆市场的零售业态环境,结合当地消费者特性和百盛整体发展策略,在未来发展全新的商业项目,为消费者带来更耳目一新的时尚生活体验。

  “百盛百货业态退出,但是,百盛并不会放弃重庆市场,百盛集团旗下的小型购物中心和零售概念店可能会登陆重庆市场,目前正在选址中。”重庆百盛相关人士介绍。

  店关了,消费者的积分怎么办?对此,工作人员称,即日起至3月31日,南坪店会员可至门店使用现有积分参与购物抵现活动。3月1日后会员卡不再积分,4月1日后,重庆百盛南坪店会员卡内积分失效,逾期不再享受会员积分抵现活动。

  回望

  在渝5家店3年内陆续关闭

  百盛曾是重庆外资百货第一店,近3年来,其5家店却陆续关闭。

  1995年,重庆万友百盛广场有限公司(大坪店)开业。这是继百盛进驻北京后在中国的第二家店,也是最早进入重庆的外资百货店。

  在渝发展期间,百盛共开设了5家门店,分别是大坪店、万象城店、财富中心店、万州店和南坪店。从2016年3月百盛大坪店关闭起,3年间,百盛在渝的其他4家门店也相继关闭。

  记者手记》》

  百盛因何出现关店潮?

  事实上,百盛集团的关店潮并非是最近兴起。

  2012年7月,百盛百货上海虹桥店和贵阳金凤凰店关闭;2013年6月,百盛百货贵阳鲜花店关门;2013年8月,百盛百货石家庄店关闭;2014年百盛百货关闭江苏常州两家店、山东济南和北京各一家店;2015年关闭了天津店;2016年全年,重庆百盛大坪店、北京百盛太阳宫店等6家店关闭;2017年5月,百盛百货郑州唯一门店关闭;2018年,百盛百货再关闭两家门店……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国内频现百货关店潮,其直接原因是业绩急剧下滑,根本原因是零售商业模式的变革带来消费习惯和需求的变迁。

  重庆日报记者走访时发现,虽然近年来百盛百货不断满足对消费者体验、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但总体上依然固守传统购物的套路,主要打价格战,再加之商场销售老款商品居多,难以赶得上周边商场新颖时尚的商品,导致大量客户流失。

  据2月21日百盛商业集团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百盛商业合计销售所得款项总额下降4.8%至约151.95亿元,同时2018年百盛同一店铺销售额同比下降2.4%。

  “当前,人们更热衷于体验、休闲、娱乐等消费,再加上电商、代购等的冲击,以直接销售产品为主导的传统百货经营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百货必然会业绩下滑,而其物业成本和装修成本等又持续增长,从而难以支撑其持续运营。”业内人士分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