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每天近千架飞机如何有序起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21 07:03:10 | 记者:崔曜 | 编辑:李平

2月19日,重庆机场T3塔台,一架飞机从旁起飞。

2月19日,重庆机场T3塔台,工作人员正在指挥飞机起降。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谢智强摄

“呼叫塔台!重庆2380,申请下降!”

“重庆2380,进场方式綦江1,跑道20右可以落地,地面风180,3米/秒……”

这是重庆航空OQ2380航班与重庆机场T3塔台进行对话。通过塔台,工作人员在里面指挥飞机正常飞行、处理紧急情况、发布管制指令等。

重庆机场高峰时段每天接近1000架次航班起降,每小时有45架飞机进出港。这么多架次的航班究竟该如何调度?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机场塔台,揭秘它的高效率运作秘诀。

360度俯瞰机场

塔台是机场最高的建筑。民航重庆空管分局的工作人员杨宁介绍,现在使用的T3塔台位于第二和第三跑道中间、T3A航站楼北侧。从地理位置来看,T3塔台位于整个机场的中心区域,其高度为96.5米,基座用了1100吨钢筋,高度及使用面积在国内都位居前列。

进入塔台前,工作人员在大门前输入密码,“管制室装有先进的门禁系统,除非受到邀请,否则一般机场工作人员都无法进入。”记者一行乘电梯来到顶层,这里是塔台管制室,负责指挥600米以下机场范围内飞机的起降、滑行。

进入管制室,记者交出了手机。按规定,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要被拒之门外,调成静音也不可以,避免无线电受到干扰。管制室是一个圆形的房间,四面被玻璃窗包裹。窗外视野开阔,可360度俯瞰机场全景,包括所有停在停机坪上的飞机,空管人员都一目了然。

塔台管制室内分为三个部分:西塔台席、东塔台席和放行许可席。8名管制员紧盯着眼前的屏幕,头戴耳机并不时拿起麦克风,与飞行员讲着外人不太懂的专业术语。

一小时下达500个指令

前段时间是春运高峰期,塔台每小时最多要下达500个指令,这样的高强度工作难免让人产生疲倦。

“我们平常一组16个工作人员,从当天的早上8点半值守到第二天的早上8点半,24小时都有人。”杨宁介绍,一组16个人又分为两个小组,轮换上岗。“跟一般的工作不同,管制人员每分每秒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工作两小时就必须休息两小时,换另一组人上岗。”

飞机降落后,机场另一侧的机坪塔台管制室也忙碌起来。指挥员会根据飞机应停放的机位,给出指令指挥飞机滑行至相应的道口,再由引导车将飞机引导至机位。对于出港飞机,机组在联系机坪塔台后,指挥员根据起飞时间,给出指令指挥飞机滑行至特定的移交点。

“我们的压力也很大,在指挥航空器的过程中,要注意航空器之间的滑行冲突,不然会出现飞机撞车的事故。”机坪塔台工作人员表示。

“任何一个差错,都可能在几秒钟内让几百个人丧生,用如履薄冰来形容这份工作一点都不夸张。”工作人员从进入塔台的那一刻起就被反复提醒。记者注意到,杨宁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望向窗外,“没有飞机起降时候也要监控跑道,注意是否有无关车辆、人员、无人机甚至小动物进入。”

夜晚迎来最繁忙时刻

“市民晚上都休息了,管制室却迎来最繁忙时刻。”杨宁说,晚上进出港的航班更密集。

忙虽忙,夜幕降临时的重庆机场却别有一番“浪漫”。夜里,跑道上红、黄、蓝、绿等各色灯光把重庆机场点缀得十分美丽。但对空管员来说,每一盏灯的颜色及摆放位置都有特殊的意义,它们指引飞行员在夜幕中安全、准确地降落在既定跑道。

“这个叫坡道指示灯,比如在雾天,一款白灯会开启,辅助飞行员在茫茫大雾中确定飞行高度。”杨宁介绍说,如果飞得过高,灯光就会偏白,反之则偏红。

管制室内专门有一台机器控制这些灯,还有几台仪器,用来监测风向、风速、预报天气。其中,工作人员面前的雷达显示器最关键。屏幕上有绿色和蓝色的点,代表不同的航班,鼠标点击就能看到飞机代码、高度、速度、方向、目标高度等密密麻麻的信息。“红色的线表示管制区域,白色的线代表飞机的飞行方向,飞机从起飞到落地前的最后一秒,都会被雷达全程监测。”

“晚上,飞机安全抵达后,有些机组人员会跟我们说‘晚安,重庆’。”这是杨宁和其他同事最想听到的,意味着任务顺利完成,他们可以暂时松口气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