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这篇大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9 07:10:53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李平

只有各方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层层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才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小小排污口,环保大舞台。”日前,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在重庆启动,打响了新一轮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发令枪”。根据生态环境部制订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方案》,重庆市渝北区和江苏省泰州市被确定为试点城市,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规范。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生态环境部便拿入河排污口开刀,决定用两年时间,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内,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为重点,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大力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可见其重视程度之高。同时,相关负责人强调,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将是一场硬仗,要“准备脱一层皮”,足见其整治决心之大。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长江经济带集聚的人口和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均占全国40%以上,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40%,是我国经济中心所在、活力所在,战略意义十分重要。近年来,长江水生态环境总体上不断改善,但形势依然严峻,突出的表现就是污染物的排放基数很大。据统计,长江沿江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全国的43%、37%、43%。要保护修复好长江水生态环境,重中之重就是要在污染物排放防治上下功夫、见成效。

实际上,入河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流、一头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闸口”管理好坏,直接关系到长江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纰漏。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题中之义,是保护修复好长江水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既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该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又要压实各方治污责任,形成强大合力。

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这篇大文章,关键是要在“查、测、溯、治”重点任务上做细做实做好。具体来说,查,就是要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和人工排查,全面摸清各类排污口,做到心中有数。测,就是要按照边排查、边监测的原则,制订入河排污口监测计划,把排污口的水质情况“测清楚”,了解和掌握水质状态和排放情况,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溯,就是对监测发现排污问题突出的排污口进行溯源,及时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治,就是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按“一口一策”的原则,分类型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排污口虽小,但意义却不小,其治理是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这场硬仗的重要突破口,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民生工程。只有各方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层层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才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